新闻频道 > 国内

中国迈入“互联网+”时代 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来源: 新华网  
2015-07-05 22:33:51
分享:

  影响中国经济社会未来十年乃至更长远的重要驱动力量——“互联网+”行动顶层规划正式亮相。

  中国4日全文发布《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益民服务、高效物流等11个重点领域的“互联网+”发展目标。

  中国政府重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创新,并以一种时不我待的步伐加紧推进顶层设计。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7月4日,全文发布《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

  在专家看来,这种“紧张”不无道理。“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并没能真正完全走出危机的影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包括发达国家在内大多面临着产能过剩问题。

  互联网与产业结合,将来即便是大企业,也不再是大生产,可能是小生产、个性化生产、智能化生产。邬贺铨说:“往产业互联网上的转型是各个国家面临的新选择。”

  近年来,德国提出“工业4.0”战略,美国企业提出“产业互联网”,皆以互联网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撬动传统产业升级。

  “互联网+”将是中国跨越式发展的机遇。“这是中国面临的历史机遇,也是时代挑战。”在一场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说。

  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已有21年,形成了超6.5亿网民规模,信息经济规模超1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26%。阿里巴巴、腾讯等一批互联网企业及华为、中兴等通信设备企业创新能力全球领先。

  但与此同时,中国工业“大而不强”亟待提升。怀进鹏说,在全球22个大的工业门类中,中国有7个门类全球第一,我们在世界工业体系占比超过20%。但产业结构不均匀、居于产业链低端等问题困扰着中国工业。

  “互联网+”行动将为中国经济带来新动能。过程中,“创新”将更深入地渗透经济社会各个领域。

  中国的年轻创业者将首先感受到这股热潮。在11项重点领域中,“创业创新”被放在第一位,这无疑将鼓舞更多青年人的创业热情。

  在中国科技创新的“试验田”北京中关村,“互联网+”招聘使拉勾网去年为150万人次解决就业问题,“互联网+”生活服务让“58到家”颠覆想象,“互联网+”亲情让“小鱼在家”连接彼此……

  更重要的是,“互联网+”行动正带动更多传统企业“触网”,以互联网谋求创新转型。

  4月底,在传统零售业打拼二十多年的张近东把“苏宁”搬到了云上。苏宁在上海的“浦东第一店”只留下一半的面积经营电器,剩下的一半被改造成“体验区”——体验决定选择,随后移动端支付,物流配送到家。

  实体店变“试衣间”、互联网与传统零售业深度融合,这是以电器销售起家的“苏宁”品牌的新探索。

  另一个中国品牌“海尔”也在创新转型。过去的这十年,创始人张瑞敏让“海尔”逐步变成“创客”。

  海尔已汇聚平台主、小微主和创客超6万人;催生小微创业体200多个;已诞生470个项目,汇聚超1000家风险投资方。

  有200多万中小企业客户的用友网络董事长王文京说,有90%的企业希望“触网”转型,其中约有10%能知晓互联网化改造的路径,剩余80%的企业仍在探索。

  这股创新精神将融合渗透向更多产业领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ICT产业研究部主任何伟说:“距离终端用户越近的行业,变革将越早发生;开放程度越高的环节,互联网融合将越深。”

  在“互联网+”行动浪潮中,中国将以创新推动实现更多的融合创新,而这也将是中国追赶、跨越的重要契机。邬贺铨认为,在“工业4.0”“产业互联网”的国际浪潮中,国内互联网发展从消费转向生产应用,这将成为中国难得的跨越发展机会。

关键词:互联网+,全功能,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发展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