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辐射的谣言还要流传多久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2015-06-23 15:51: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现在,人们到陌生地方问的第一件事就是:有wifi吗?但也有人担心:wifi信号这么强,几层墙壁都能穿过去,它会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针对种种传言,央视《焦点访谈》予以辟谣:wifi对人体健康不会产生危害。

  关于wifi会产生高强度辐射的谣言由来已久。孕妇穿防辐射服早已见怪不怪,更有甚者,为了防辐射,有人把家里的wifi关掉,连邻居家的wifi也不放过,逐户敲门要邻居停用wifi。

  wifi真有如此可怕吗?我国辐射领域权威研究机构——军事医学科学院的一项实验表明,wifi对人体健康不会产生危害,至于对孕妇是否有害,相关专家则表示:“整个国际学术研究都没有数据来支持这一点。”

  事实上,类似的担心我们过去也遇到过,比如早就有人担心:微波炉会不会有辐射伤害?手机会不会有辐射伤害?电视机、打印机、电脑、电吹风的辐射会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这些电器确实会产生辐射,但实验早就证明,其辐射功率都不大,对人体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都在安全范围之内。

  但长期以来,关于这些电器产生高强度辐射的谣言仍不绝于耳,特别在微信朋友圈里,动辄就会看到“台灯是家庭辐射之王”、“wifi散发的电磁辐射是杀精的元凶”等信息。这些说法让人汗毛倒竖,恨不得回到茹毛饮血的原始社会。

  这些说法无根无据,很多时候只是在自己吓唬自己,为何甚嚣尘上?首要问题在于人们的科学素养不足;其次是很多人偷懒,主动放弃了独立思考。毫不夸张地说,这些谣言在科学家眼里简直就是笑话。

  显然,人类不可能回到原始社会,更没有必要留恋原始社会没电、没wifi的生活。在享受现代文明的时候,我们要用科学思维面对周围的世界,别表现得像丛林里的大猩猩,面对树叶的摇动、自己的影子而惊恐万分。

关键词:wifi辐射,健康谣言,朋友圈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