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中国代表严词驳斥菲律宾就南海问题对中国的无端指责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5-06-14 10:29: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第25次《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大会上,菲律宾代表就南沙岛礁建设、南海仲裁案等问题不点名对中国横加指责。中国出席缔约国大会代表团团长王民对菲律宾进行了严词驳斥。

  王民指出,中国的岛礁建设是在中国领土内进行的,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合法、合理、合情,主要是为了改善驻守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并更好履行在海上搜救、防灾减灾等方面承担的国际义务,为中国和周边国家以及航行于南海的各国船只提供服务。中国比任何国家都更关心自己岛礁和海域的环境保护。中方岛礁建设有严格的环保标准和要求,不会破坏南海生态环境。相关建设也不会减损各国享有的合法的航行自由,反而有利于共同应对海上挑战,更好保障航行安全。

  王民强调,某个国家在此次缔约国大会上大谈特谈南海问题,企图欺骗国际社会,向中国施压,迫使中国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妥协退让。我在此正告这个国家,你们打错了算盘,算错了账。中国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无论是在缔约国大会,还是在联合国,即使你们讲一千、道一万,你们的图谋永远都不会得逞。

  王民指出,中方一贯主张,应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和平解决争端方式的合法权利,和平解决海上争端最有效的途径是由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进行谈判和协商。中国对这个国家单方面提起的仲裁,不接受、不参与。中方奉劝这个国家迷途知返,尽早回到双边谈判解决南海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

  王民最后指出,海洋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国际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没有和平安宁的环境什么事也做不成。中国是南海和平稳定的坚定维护者,与东盟国家全方位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化,正在打造命运共同体。中国支持并倡导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稳定。中国愿与东盟国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

关键词:缔约国,南沙岛礁,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方,东盟国家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