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数博会:大数据为创新创业安上风火轮

来源:央视网 作者: 2015-05-26 13:46: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于5月26日至29日在贵阳举办。移动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热潮风生水起。与之相对应,“大数据”也已经被视为继“云计算”之后的又一科技热点。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从走在前沿的互联网新兴行业,到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电力、通信等传统行业,“大数据”浪潮已经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而从大数据的获取、大数据传输和存储、大数据应用产业链角度来看,其更是与创业和创新息息相关。

  先从获取大数据层面而言,就有着创新创业的身影。毫无疑问,目前随着电商不断发展,数据资源已经日渐成为核心资源。从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电商“得数据者得未来”。如此语境下,随着大数据逐渐由概念转化为生产力,无论是企业、资本机构还是政府、行业协会或联盟,都在积极布局大数据。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最大限度地获取数据,对于创新创业者而言可谓一个绝佳的机会。

  在大数据的传输和存储中,创新创业更是不可或缺。从原理上来说,大数据就像原煤一样,其开采出来还需要进行加工,并通过运输到达各个煤厂,进而实现自己的价值。对于大数据而言,就是要想实现商业价值,也就必须把大量的数据管理起来,这里面既有存储的问题,也有数据传输的问题。而在管理上如何做实时的数据存储,如何保证数据的高质量传输,如何这些都是巨大的创新机会。

  经历了获取、传输存储等步骤后,大数据就进入到了最为关键的应用环节。毕竟对于历尽艰辛收集到的数据而言,其若在实际中得不到应用也是徒劳。其实,我们强调“万众创新”,而“大数据”本身就可以很好地去拓展这种创新,因为大数据的应用就是要从杂乱的数据堆里寻找一些关联的、有规律的新知识,以这些新知识为基础再进行创新,成功率就会大大提高。

  可以说,“大数据”本身就已经为创新创业提供了一个平台。但我们也应克服一个误区,既“‘互联网+’就是个大箩筐,什么都能往里筐”,光明白什么是“互联网+”就盲目地开始创业。毕竟在大数据语境下,创业只是商业模式中的一环,唯有跑通了整个商业模式,大数据才能成为大众创业的法宝。如果没有找到一条让大数据变现的渠道,盲目之下就搞创业,到头来恐仍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李克强总理在同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外代表座谈时曾经明确强调:促进互联网共享共治,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今借助贵阳数博会的东风,若能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推动形成新的以互联网和电商为核心的生态系统和价值链,就必然能够为打造“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关键词:数博会,大数据,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