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追寻父亲的足迹 ——访畹町南洋华侨机工后代叶晓东侧记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5-05-18 12:2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叶晓东在整理人们所献的花篮。记者 雷东瑞 摄

“这是我的名片,如果您有您父亲进一步的资料,可以联系我。我帮您在马来西亚找一找。”

在畹町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下,来自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的记者林明华握着叶晓东的手激动地说。阳光下,叶晓东的一头白发愈发显得明亮。

17日,由国务院侨办组织的“文化中国 2015海外华文媒体云南行”暨第五期中央媒体“走基层 侨乡行”一行瞻仰畹町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林明华作为海外华文媒体代表采访了畹町南侨机工纪念碑管理所所长叶晓东。

在采访中,林明华得知叶晓东几十年来一直在寻找有关其爸爸的资料。叶晓东只知道自己的父亲来自马来西亚麻坡,叫陈团圆,“我非常想念我的父亲, 最大的心愿就是想知道我的父亲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人? 哪怕是一张照片也好啊!”

“我的家离麻坡很近,对那里很熟,可以帮你找一找。我们过去也成功帮忙找到过别人的亲人。”林华明主动说。

据叶晓东介绍,他的父亲是一位马来西亚华侨,二十多岁时回来参加南洋机工队。1942年5月,惠通桥炸毁后,他的父亲陈团圆被留在怒江西岸的敌战区。为了隐蔽身份,和当地傣族姑娘朗玉宝结了婚,但后来被人告密,遭日军活埋。朗玉宝带着刚出生3个月的叶晓东四处躲藏,走投无路只能重新嫁人,叶晓东也随继父改姓叶。他最大的遗憾,是手头连一张父亲的照片都没有。“别人说,父亲可能是改名参加了南侨机工。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想看看父亲长什么样。”

如今,叶晓东的儿女们都已经改回陈姓,他也已经退休,自愿来这里看护纪念碑。叶晓东每天都会擦纪念碑以及父亲的名字。“这里有我父亲的名字,也有他的老战友、老朋友,我感觉他就在我身边, 我相信在九泉之下,父亲过得比我们幸福。”

关键词:叶晓东,父亲,畹町,南洋华侨,麻坡,战区,文化中国,日军,玉宝,南

责任编辑:jockba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