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活法·精彩故事]关宗山:为国家机密护航16年

来源: 千龙网 作者: 2015-05-15 08:55: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飞机失事、他国特工策反、外交邮袋被盗、被抢、海上轮渡遭遇强风、所乘汽车险落悬崖……这并非谍战剧里的剧情,而是真实生活中出现过的场景,是上世纪60、70年代关宗山和他同事们的亲身经历。这一切,也因为他们手提着装有国家机密的邮袋而显得与众不同。如今,关老正忙着整理手头的照片,准备9月份在建国门街道办图片展,将自己的亲身经历讲给年轻的下一代。这也是这位历经风雨的老人,在晚年步入平淡生活后的新活法儿。

记者手记

世界地图上的红色足迹

“国家机密”离我们普通人十分遥远,但却深深地融在了关老的生命中。那些沉甸甸的绿色外交邮袋、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那些历经险阻终达目的地的胜利笑容,伴随了关老16年。

关老珍藏着一幅世界地图。采访中,他小心翼翼地拿出这幅地图,打开时还用指腹轻轻抚平翘起来的一角。地图有些旧,折痕处已有用透明胶带修复过的痕迹。与别的地图不同,这幅地图上画着很多红色的线和圆点,关老说,这是他执行任务时的行走路线以及到达的城市。哪怕在30、40年后的今天,他仍能清楚地讲出每条红线、每个圆点背后的故事。

除了地图,关老还有很多让他珍视的宝贝——老照片。如今,关老正忙着整理手头的照片,准备9月份在建国门街道办图片展,将自己的亲身经历讲给年轻的下一代。这也是这位历经风雨的老人,在晚年步入平淡生活后的新活法儿。

曾有人说:“外交信使是传递国家机密的刀锋战士。”关老对此深有体会。采访中,他不止一次的说:“前辈们的英勇事迹为我树立了榜样,我个人执行任务时也曾遭遇危险,甚至险些丧命,但完成任务后,我总能感到作为一名外交信使的巨大满足感。”

对此,我深信不疑。因为在看这些老照片时,关老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看得出来,对于当年暗流汹涌的岁月,他是怀念的。(文并摄/千龙网记者孙任鹏

相关专题:千龙网·中国首都网“走转改”专栏:新活法·精彩故事

关键词:关老,国家机密,外交信使,关宗山,机密文件,外交邮袋,签证,体能的

责任编辑:jockba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