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父母抛弃姓氏给女儿起名“北雁云依” 上户口被拒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科 2015-04-22 08:58: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首例姓名权行政诉讼案恢复审理

  山东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21日恢复审理全国首例姓名权行政诉讼案,并将于近期宣判。

  据历下区法院介绍,2009年,济南市民吕某给女儿起了一个既不随父姓,也不随母姓的名字——北雁云依。吕某在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燕山派出所报户口时,派出所以姓名“北雁云依”不符合办理户口登记的条件为由,拒绝为其办理户口登记。

  随后,吕某又相继去了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也得到了同样的答复。吕某认为燕山派出所拒绝以“北雁云依”为姓名为其女儿办理户口登记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女儿合法权益,于2009年12月17日以被监护人“北雁云依”的名义向历下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成为全国首例姓名权行政诉讼案。

  此案经两次公开开庭,因案件涉及法律适用问题,需要送请有权机关作出解释或者确认,于2010年3月11日裁定中止审理。

  现有权机关已作出解释,中止事由消除,该案于21日在历下区法院恢复审理,办案法官以邮寄方式向原告法定代理人吕某送达了《恢复审理通知书》,并向被告当场送达了《恢复审理通知书》。

关键词:姓氏,北雁云依,户口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