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论如何看待新常态下新变化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5-04-18 11:41: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结构决定发展后劲,结构失衡越久,越会导致经济问题的积重难返。新常态下,我们看到的一个令人欣喜的新变化,正是经济结构出现新的优化。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跑赢GDP增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9%,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从需求结构看,消费是“三驾马车”中贡献最大的,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5%。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1.6%,高于工业8.7个百分点;工业内部创新升级步伐加快,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装备制造业增长7.7%,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5.0和1.3个百分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从区域结构看,东部地区的引领作用明显,适应经济新常态并加快转型升级的地区,经济活力很大。这些数据和事实表明,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质量更好,结构更优,后劲更足。我们坚定调结构、促改革,看似暂时牺牲了一点速度,却赢得了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为中国经济在较长时期保持中高速增长奠定了重要基础。

  毋庸讳言,调结构面临的是利益取舍之难,其实质就是如何看待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雾霾要治理,过剩产能要化解,钢铁、水泥等15个重点行业的落后产能要淘汰,可能意味着经济增速下降、财政收入减少以及再就业等难题。然而,如果死守着传统增长方式不放,则不仅影响发展质量,也会失去新一轮发展的先机和动力。今天,从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兴起,到智能制造、分布式能源、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新型制造和服务业态发展,再到“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风口”带动,可以说,谁善于培育新的增长点,谁率先向中高端水平迈进,谁就能赢得长足的发展。固然调结构有阵痛,“老速度”放缓了,“新速度”一时可能上不去,当前利益或有损,但长远则会获益。

  当然也要看到,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虽然出现新的优化,但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依然需要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推进简政放权,向改革要动力。去年中央层面政府核准的投资事项比2013年减少40%,这有利于更好实现企业自主投资,更好适应地方发展需要,更好释放投资巨大潜力。从小微企业环境的改善,到科技成果转化通道的打通,创业、创新的活力不断释放。面对调结构、促改革的艰巨任务,惟有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不断消除机制体制拦路虎,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好地挖掘潜力、释放活力,使需求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空间结构从根本上得到优化,才能使我国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夯实经济社会发展根基。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尽管面临一些风险和矛盾,但时和势于中国经济总体有利。保持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不失时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着力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定能实现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

关键词:经济,结构,变化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