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中央公车拍卖第10场今开槌 以“标配公车”为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04-18 08:44: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央级公车拍卖已进入第10场,今天下午将有115辆公车参拍。据介绍,本场车辆大多为“标配公车”,“标王”车况不错,丰田陆巡仍是看点。截至17日,已有100余人报名,相关人士称本场竞价将更加理性,预计会出现流拍。

  18日的拍卖清单显示,共有115辆车参与拍卖。据北京中拓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可介绍,本场拍卖出现了大量“标配公车”,即常见的公车车型,如帕萨特、雅阁、现代、中华等,以及部分奥迪。此外,还有奔驰、林肯等外事用车参拍。

  在起拍价上,本场共有7辆车的起拍价超过10万元。其中,本场的最高起拍价为24.8万元,是一辆车龄未满3年、表显里程3万余公里、“国四”标准的奥迪车。除了一辆登记于1999年6月的长春奥迪外,本场其他车辆均登记于2000年以后,而这辆奥迪也是当中“最年轻”的公车。李可称,这辆车的车况不错,或受热捧。

  本场起拍价低于1万元的汽车共有9辆,车龄均超过10年。其中,一辆国三标准的克莱斯勒以5000元起拍,一辆金杯汽车同样以5000元起拍,表显里程仅8000余公里。

  在外事用车中,本场唯一的一辆林肯以2.2万元起拍,车龄近12年。这是林肯第三次亮相中央级公车拍卖,此前同样以2.2万元起拍的2辆林肯成交价均超过10万元,另有一辆5万元起拍的“17岁”林肯更是以28万元的高价成交,买家称看重其收藏价值。

  本场有13辆奔驰参拍,起拍价在1.5至5.5万元不等。在本月11日的拍卖中,一辆以1万元起拍的奔驰被以4.8万元成交,其买家认为“价格还不错”。由于环保标准较低且车龄均超10年,11日拍卖中的奔驰、宝马等外事用车未获青睐,成交价都在4万元到8万元之间,分析对此认为,竞买者日趋理性。

  在热门车型中,本场的丰田车共有3辆。据李可介绍,1号拍品是一辆丰田霸道,18万元起拍。57号及115号拍品为陆地巡洋舰,起拍价均为7.8万元。据记者观察,陆地巡洋舰这一车型在历次拍卖中均引发激烈叫价,其中在第7场中央公车拍卖中,一辆53万元起拍的陆地巡洋舰被拍出85万元的高价,仍是目前所有公车中的最高成交价。而在日前结束的第9场拍卖中,一辆12万元起拍的丰田陆巡被以34.6万元的价格成交,成为当场的“标王”。

  在环保标准上,本场共有“国一”车30辆,“国二”车42辆,“国三”车24辆,“国四”车16辆,另有3辆环保标准未知。北京市环保局曾于本月初透露,明年“国一”车拟禁止进入北京六环。据李可表示,由于北京市环保标准有变严格的趋势,估计本场车会出现流拍现象。

  另有分析指出,该政策一旦落实,部分北京市民想用“国一”车给新驾驶员练手或为“摇号”占位的希望将破灭。由于各省市车辆异地落户的标准不同,有车辆外迁意愿的竞买者同样关注车辆的环保标准这一指标。部分老旧车趋于淘汰方向,人们对于这些车辆的竞价会更加慎重。

  据李可透露,截至17日,已有100余人报名,拍卖当天上午仍可报名。估计18日上午是报名高峰,因为上午报名下午参拍对于竞拍者更方便。他同时预计,本次竞买人的出价将更加理智。

  从截至17日的报名情况来看,距离主办方600人的竞买人数限制仍有很大空间。据记者统计,中央级公车拍卖自第5场以来,报名人数均为达到竞买人数上限,与早前几场的火爆程度形成对比。有分析对此指出,竞买者日趋理性,且随着公车拍卖步入常态化,部分对于公车的需求已经得到释放。部分参拍公车的环保标准较低,也会影响竞买者的选择。

  除今日的拍卖外,本月还有2场中央级公车拍卖待举行。目前,25日的花乡拍卖及27日的北汽鹏龙拍卖尚未发布具体的拍卖清单。截止17日,中央层面公车拍卖会已举办9场,共成交979辆公车,流拍17辆公车。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本级共取消3184辆公务用车的数量计算,尚有约7成公车待拍。

关键词:公车,拍卖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