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开放 助力实体经济升级发展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 2015-04-17 23:02: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在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李克强听取向中西部铁路、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融资情况汇报,在住房金融事业部,他详细了解棚改贷款发放进展。李克强对他们对接国家战略加强服务表示赞许。他说,着力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是事关全局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开发性政策性金融要在这方面大展身手,有力托起相关重大工程建设。

  李克强来到工商银行小企业金融业务部,对他们积极开展小微贷款予以肯定。他说,小微企业是就业的主要载体,蕴藏着巨大创新活力,金融机构要拿出更加有效的举措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资产管理部,李克强仔细询问金融支持“走出去”情况,勉励他们要勇于在面向世界、服务企业中提升自身竞争力,拓展发展空间。

  随后,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银监会、中国农业银行、温州民商银行负责人就创新金融管理、服务“三农”、发展民营银行等发了言。李克强说,实体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液,两者相互依托、相辅相成,金融业在经济升级发展和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多,国内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但下行压力加大,金融调控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经济新常态下要有新举措,稳健货币政策要灵活有效,加大定向调控和结构性改革力度,在搭配组合运用好现有货币政策工具的同时,根据需要创新推出针对性强的金融措施,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相互配合,为稳增长、调结构提供支撑。

  李克强强调,金融机构要以改革的方式,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对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的服务。商业银行要根据企业情况自主开展贷款展期或续贷,多措并举引导实际利率下行。大力发展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机构、基金和再担保机构,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贷款流转等方式盘活存量资金,发展金融租赁,支持有市场前景的企业发展,扶持“三农”等薄弱环节。扩大直接融资,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加快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引导更多资金投入实体经济,使金融与实体经济共享发展红利。

  李克强指出,要依靠深化改革增强金融业的活力和效率。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实现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村镇银行设立“常态化”,塑造金融新格局。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扎实向前。推进保险业改革创新,利用来源稳定、期限长的保险资金设立投资基金,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扩大向开发性政策性金融发放抵押补充贷款规模,支持棚改、水利、中西部铁路等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重大项目尽快落地。通过拓宽外汇储备运用渠道、扩大“两优”贷款规模等,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发展和升级。

  李克强说,要支持金融创新和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发展“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进一步开展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试点,择机推出“深港通”,增加境内机构境外发债规模并允许募集资金回流境内使用。同时,要加大不良资产核销和处置力度,强化金融监管协调,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马凯、杨晶参加上述活动。

关键词:李克强,金融,实力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