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

“90后”警花:手绘漫画宣传法律和安全常识(图)

来源: 中工网 作者: 2015-03-18 15:42: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寥寥数笔,一个可爱的女警形象跃然于纸上,诙谐的话语搭配专业乘车安全知识,春运期间,一组《萌警二三事》的漫画走红网络,漫画主人翁,“萌萌哒”女警罗嘉宝也进入大家视野。

  罗嘉宝是谁?创作者,湘潭25岁的女警察罗艾介绍:“这是漫画中的我,故事都是我在执勤中以遇到的趣事为原型创作的。”

  自小爱好画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1990年出生的罗艾在小学学过一学期素描后,对画画的兴趣就只增不减。虽然此后没进行过系统地学习,但平常遇到好玩的、有趣的事情,罗艾都爱提起笔用画的形式记录下来。接触到卡通漫画后,她更是对画画着了迷。

  2012年9月,从公安部铁道警察学院刑事技术专业毕业后,罗艾来到长沙铁路公安处湘潭车站派出所当上了一名民警。

  用生动的画笔讲述安全知识

  说起创作灵感,罗艾告诉记者,正是来源于生活。

  2013年7月的一天,正在执勤的罗艾看到一位大爷左手拎着刀右手提着鸡,背上还背了个大包慢悠悠地进站了。一检查,大爷身上还背了几个打火机和一罐打火机燃料,他的孙子更是因为好奇钻进了安检仪。这让罗艾认识到,尽管火车站对乘车安全知识进行了多渠道、深层次的宣传,不少旅客对如何做到安全出行还是不甚了解。

  怎样才能让安全知识深入人心?罗艾想起了她钟爱的漫画。不久,一幅《安检趣事》的漫画出炉了。枯燥的乘车安全知识配上生动的画面,一下就吸引了旅客们的眼球,这也让罗艾深受鼓舞。不久,《铁路萌警二三事》之巡线趣事、买火车票那些事等系列相继出炉,该系列也通过长沙铁路公安处官方微博不断对外发布。

  所有创作灵感都来自一线

  在一次巡查过程中,罗艾看到一对新人为了个性在铁轨上摆造型拍婚纱照,进行劝阻后,罗艾又以此为原型创作了一组漫画,告诉市民“铁路旁拍婚纱很美但很危险”;遇到旅客因为丢了身份证无法购票进站而泪流满面,罗艾告知了她可以办理临时身份证购票,之后又创作了漫画《临时身份证的那些事》……

  除了宣传一些乘车安全知识,罗艾的漫画里也有一些调侃,例如对她的称谓。有人叫她警官,有人叫她美女,有人叫她细妹子,还有五十岁的大妈叫她阿姨,更有旅客叫她服务员、警察叔叔等,面对这些五花八门的称呼,这位“90后”警花通过漫画统一回复,“我还是个小妹子”,“萌萌的警察”!

  “铁路萌警二三事”在网上取得热烈反响后,湘潭车站派出所又将漫画用A4纸打印了1000多份发放到沿线的6所学校和过往旅客手中。讲到创作,罗艾说:“虽然现在我的岗位变动为内勤民警,但一有时间我还是会到一线去,搜集线索,寻找灵感。”(记者易丽娟通讯员朱红梅)

关键词:法律,安全,常识

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