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新闻深加工

盘点那些有趣的地名——地名虽小 文化大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李雪曼 2015-03-06 15:38: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世界各地最有趣地名:挪威一个小镇名叫地狱

  1.美国新泽西州,双忧(Double Trouble)

  位于双忧国家公园的的双忧其实是一个真正的公司城的名字。双忧公司是一个经营蔓越橘的公司。

  2.挪威,地狱(Hell)

  准备好来一趟地狱之旅了吗?这是一个位于特隆赫姆东部20英里的挪威小镇。据说,该名字来源于古斯堪的纳维亚语,是悬崖山洞的意思,而且这个词在荷兰语中还有运气的意思。

  3.美国佛罗里达,双蛋(Two Egg)

  在这个小镇,你不用担心没有早饭吃。该名字起源于经济大萧条时期,居民用两个鸡蛋来和当地的商店交换日用品。 【详细】

   北京拟禁用国家领导人名作地名

  由北京大学起草的《北京市地名规划编制标准》今日起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这份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禁止用国家领导人的名字作地名。同时,“胡同”作为北京历史地名的重要部分,应予以保留并保护。(法制日报)

   是地名就该有些地气

  地名就是符号,但又不是这么简单。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只要有人涉足的地方,大小都有个名儿,说“不知名”的是外地人,说“无名”是因为地方没名气。一个地名就是一个符号,一个地方有一个不同于别处的符号,便于交流、通信什么的。但也不完全如此,一个地名,或源于历史,或缘于民俗,大多承载着一定的人文。沧海桑田,有些地方的历史和民俗就剩一个地名了,但就是(也只有)这个地名,让后人、外乡人回溯这个地方的历史或曾经的风貌。

  中国传统文化浩若烟海,刻意挑几个雅词为一个地方改名,很容易。譬如现在是网络时代,稍不注意就造出了新词—汉字你都认识,意思你全不懂。如果因表述的艰深或另类而引起交流上的混乱,因理解的艰涩而造成使用上的不便,那就失去了造新词、改地名的基本意义了。

  既是地名,就得有些地气。有了积淀、内涵和底蕴,俗的地名也雅了。改地名,不该太任性的。现代人纵然四海为家,也该有点乡愁;社会再怎么现代化,也该留点记忆。大的地名注重历史渊源,小的地名取材风土人情,就省去了改名的很多烦恼和花费,也避免很多因改名而引起的物议和诟病。 (中安在线)

关键词:地名,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