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黄明:坚决遏制重大交通事故多发势头

来源:公安部网站 作者: 2015-03-04 09:56: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黄明在公安机关道路交通安全紧急视频会上强调

  全警动员上路上线 排查风险严把关口

  坚决遏制重大交通事故多发势头

  针对近期新疆、广东、河南接连发生的几起道路交通事故,公安部3月3日召开紧急视频会,通报事故有关情况,并对下步工作进行部署。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强调,各地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认清形势,剖析原因,全警动员、上路上线,认真排查风险隐患,狠抓薄弱环节,依法严肃查处非法运营和夜间违法运输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黄明指出,当前,我国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但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薄弱,农村、山区风险加大,道路交通管理任务艰巨、压力增大。进入3月,道路交通运输进入春节后的繁忙期、活跃期,有些驾驶人和管理者却仍处于春节假期的状态中,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一些地区和部位仍是道路交通管理的盲区和薄弱点,有的未纳入管理视线,有的管理不到位,这些都是造成近期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的重要因素。各地公安机关特别是交通管理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认真剖析近期几起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从中汲取教训,全面动员、全力以赴,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黄明强调,当前处于春运返程高峰期,要加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的重点管控,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强化客车、旅游包车、农村面包车、校车和危化品运输车的重点监管,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动态监控和安全主体责任,全力为群众平安顺利返程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各地公安机关要深入细致排查风险隐患,采取果断措施进行整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特别是对农村非法运营车辆、小面包车、校车等,要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基层组织从源头上做好管理工作。要坚决把住关口,特别是出站口、出城口、高速公路入口和农村的村口、山区公路的要道口,要加派警力、加强检查,对警力不足的地区,要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动员基层组织力量,及时发现、劝导、制止交通违法行为,决不允许车辆违法违规上路运营,决不允许车辆夜间违法运输。各级领导干部要转变作风,抓关键、抓风险、抓责任落实,对排查出来的重大风险问题和容易发生大事故的重点地区、重点路段,要亲自组织集中整治。同时,发动督查部门对各个岗位、风险点进行督查,推动各项安全措施落实。

  黄明指出,各地公安机关既要加强大中客车、货车、危化车、校车等驾驶员面对面的教育管理,又要善于利用现代传播手段,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道路显示屏、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媒介,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及交通应急管理措施,提示安全驾驶注意事项,提醒广大驾驶人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确保安全出行。

关键词:黄明,重大交通事故,交通违法行为,交通应急,公安机关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