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推进战略布局的“春季总动员”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二厚、季明、王宇、赵超、林晖 2015-03-04 09:17: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领航泱泱大国,总是在应对艰和险中披荆斩棘;

   实现复兴伟业,尤须在把握时与势中砥砺奋进。

   坚定信心,团结一心,下定决心——

   正值早春时节,全国两会犹如神州大地上的“春季总动员”,凝聚起13亿人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坚定信心——从历史发展规律的望远镜观察,中国发展仍具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和广阔发展空间

   “虽然国内外形势更加复杂,变化更加深刻,但我们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引下,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黑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王景海说。

   尽管东北老工业基地遭遇发展困难,但抵京的人大代表脸上却有着坚定的表情。

   寒冬终将过去,春天正在来临。此时,东北地区已按下转型“启动键”,挂上发展“前进挡”,汇聚起新一轮振兴的正能量。

   两会时间,一个回望与展望的交汇点:用好历史发展规律的“望远镜”,前瞻国际国内形势;打开照亮前路的“远光灯”,谋划开启新的目标举措。

   应对艰险,把握时势。

   透过“望远镜”,可以更好地认清发展大势——

   环顾全球,世界经济复苏缓慢而复杂,主要经济体经济表现和宏观政策明显分化,增加了对我国宏观政策的牵制,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加大了我国对外贸易不确定性。

   审视国内,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效应进一步显现,工业增长明显放缓,投资需求进一步减弱,中国经济存在着一定下行压力。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产业链和价值链将从低端转向中高端。要特别关注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包括制造业产能过剩、房地产泡沫、金融体系脱离实体经济、环境污染等。”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

   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艰和险可能构成一时挑战,但时与势都在我们这边。

   “远光灯”前,更要抓住难得机遇——

   纵观大势,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没有改变,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亚太地区总体繁荣稳定的态势没有改变,我国进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阶段并不断发展壮大的态势没有改变。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变化是永恒的,坚定“没有改变”的信心,应对变化就能把握机遇。

   过去一年,把握住这样的机遇,中国发展在风险挑战下仍傲然挺立:第三产业增长8.1%,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增长;中国城乡收入比,13年来首次降到3倍以下;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首次突破50%……

   “很多改革动了奶酪,动了真格。改革元年,动静不一般。”长期关注改革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改革已进入到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有利时期,必将释放更多制度红利。

   新的一年,继续抓住难得机遇,中国发展仍会健康持续: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举措,党中央立足国家发展阶段性任务,着眼民族复兴宏伟目标,治国理政方略全面铺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树成说:“我们要集中抓住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区域发展相结合,将顶层设计和相应的实施方案真正落实。”

   不畏浮云遮望眼,坚定信心向未来。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两会,协商民主,战略举措,政治制度,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