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灵隐寺为腊八节申遗: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谢盼盼 2015-02-13 13:39: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古刹灵隐寺方丈为腊八节申遗: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资料图,光泉大和尚。 灵隐寺 摄

  腊八节早已远去,而浙江杭州千年古刹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连日来,却在思索如何将腊八节尽快申遗?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这位外表儒雅的大和尚看中的并非那一碗粥,而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希望通过腊八节申遗让中国佛教文化走出去,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中国佛教寺院,最早有腊八粥的记载,是北宋徽宗时代的《东京梦华录》:“(十二月)初八日……诸大寺作浴佛会,并送七宝五味粥与门徒,谓之‘腊八粥’。”之后,历朝历代,都有寺院施粥的记载。

  然而,很长一段时间,腊八节逐渐被淡漠去。2008年腊八节上,灵隐寺重新对外施粥,一度出现了万人排队只为一碗粥的盛景,开了现代中国寺院送腊八粥的风气之先,灵隐寺其施粥规模也常居于全国前列,影响更是遍布海外。“灵隐寺多年来这样的坚持,唤醒了大家对腊八节的关注和重视。”光泉说到。

  就以今年腊八节为例,杭州乃至中国多地的寺庙开门施粥,另外还有很多社会组织也参与到施粥的队伍中来。也就是在腊八粥得到社会追捧之时,灵隐寺改变了寺内施粥的固有做法,开始打出“文化牌”:举行讲经传供祈福法会,将腊八节做得更具佛教文化内涵。

  对于今年腊八的改变,光泉表示,腊八节的习俗遗留至今,其文化意义和价值并不局限于这一碗粥上,灵隐寺希望以腊八粥为载体,体现腊八节更多的文化内涵。

  目前,灵隐寺正式筹备为腊八节申遗。“腊八节作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组成部分,它不应只属于中国人民,更属于全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光泉说到文化时语速明显加快,在他看来现在是对外展示中华文化的好时机。

  “申遗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一步。”他告诉记者,佛教文化也到了走出去的时候,灵隐寺作为千年古刹,在海内外有其重要的影响力,它所承载的中华文化,在当今时代有走出去的责任。

  近年来,灵隐寺每年都去海外展示佛教文化,让人记忆犹新的是,2013年,光泉就登上哈佛大学讲堂,宣讲佛教文化;2014年在海外举行讲经交流会。

  “效果非常好。”光泉说,僧人通过走出去,讲经传道,展示了中国的宗教自由,也将中华文化带给外国人。

  在海外交流中,光泉也跟很多华人华侨进行了接触,他发现,这些华人侨胞们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很认同,很希望多接触佛教。

  “目前大陆没有寺庙算真正意义上的走出去。”这一点令光泉有些遗憾,为此他也一直希望并努力,“灵隐寺愿意到海外建寺院,弘扬中华文化。”

关键词:灵隐寺,腊八节,申遗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