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老鼠“灭门案”背后的生意经:其月入20万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薛雷 2015-02-13 08:26: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获释不久的吴海雄去清洗他的宝马M系双门轿跑车

  获释不久的吴海雄去清洗他的宝马M系双门轿跑车

吴海雄不断删除QQ好友以腾出空间给新的广告客户

  吴海雄不断删除QQ好友以腾出空间给新的广告客户

  今年1月10日,福建漳州26岁青年吴海雄在他经营的微信公众号“石狮民生事”上发布信息,称福建石狮一家34口被残忍杀害,其中一名有孕在身,并指称犯罪嫌疑人逃往北流方向,警方正在进行调查。文章结尾处附上了一张34只死老鼠的图片。

  7天后,吴海雄因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石狮市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这是他在近4个月内第3次因为“利用微信/微博发布虚假信息”而被警方带走。此后,一些网友表示不解,“标题党确实有点过了”,但“长长的分割线下面配有‘新年开始,轻松一下,拿去忽悠你的朋友圈好友吧’的一行字”,“不过是噱头而已,警方何必这么较真呢”。对此,认证为“泉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支队科员”的网友@暴雨雷霆,发长微博讲述了“灭门”谣言是如何产生的,并指出该微信号靠抄袭和造谣起家。

  近日来,微信公众号的违规边界何在、相关监管和处罚是否到位,正在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2月4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了《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致力于互联网生态治理。媒介跨越式发展的今天,自媒体内容的制作、传播、盈利以及相关监管等流程中的种种乱象,正在逐渐引发关注。

  香蕉田包围的村子

  1月27日,吴海雄从石狮看守所出发一路向西,途经晋江、厦门北郊和漳州市区,最终回到南靖县老家。这条路线对于在石狮读过四年大学的他来说其实并不陌生。从2012年毕业至今,吴逐渐摸索出一个足不出户,而靠运营几十个微信公众号实现盈利的新营生,并且势头正劲。

  刚见吴海雄时,距离他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石狮警方行政拘留期满,只过去两天。这个26岁的青年一身棉睡衣,脚踩凉拖,脖子上挂着一条金链子,骑车将北京青年报记者带回家里。吴海雄目前仍在乡下与父亲一起生活。吴父是漳州南靖的一名蕉农,努力打理照料着自家一片香蕉地,收益却并不丰厚。吴父发现,儿子不大出门,每天仅靠不断地用手机收发信息、接打电话,偶尔上上网、出出门,就能实现盈利创收。

  吴海雄自称握有至少83个微信公众号,其中粉丝在10万以上的就有7个。每天,他会和村里五名团队成员将一篇篇微信内容推送至福建石狮、厦门、漳州、龙岩,以及另外几十个城市里的移动客户端上。基于他估算的这些内容阅读量,吴在自己众多私人微信账号中偶以“千万粉丝博主”、“亿万粉丝博主”自称。让人难以想象的是,这些点击量的内容源头就出自一个被香蕉田包围的村子。

  玩笑开大了

  “玩笑开大了。”在吴海雄家里,吴父指着坐在一旁埋头刷手机的儿子对记者说,“我一直教育他,应该尽量多发些弘扬正气的东西,不要去扰乱社会治安。公民都有这个义务嘛。发这个东西不能像我们随便聊天一样,应该跟媒体是一样的。”

  吴海雄没有接话,而是短暂地对新闻记者证表示出了兴趣。“你看,网上有法学家说,‘是否虚构,要看全文,不能断章取义。从文图来看,显然属于幽默,而非造谣,警方应立即放人。’你自己看看底下网友们的评论。”吴海雄将手里iPhone6和iPhone6 plus中的前者递给北青报记者。

  事情起源于1月10日,吴海雄在自己经营的微信公众号“石狮民生事”中发布的题为“昨晚,石狮,震惊中国!一家34口灭门惨案!转疯了!”的内容。该文详细叙述了该“灭门惨案”的发生经过,并称“警方封锁现场”、“提醒居民”,在一条长长的下拉线的最下面,贴上了一张“案发现场图片”—34只死老鼠。

  吴海雄承认,这内容是转的一则网络段子,并且改编加注了一些石狮本地的信息。“段子就是这样的,改来改去,大家喜欢看什么我就发什么。”

  网警手机被拉黑

  外界对该帖多有一笑置之者,吴的好友和广告客户在和他聊到这起案件时,都嬉笑默许。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如此。

  更新这条微信的当日中午,160公里外,身在石狮市鸳鸯池布料市场的刘卫国打开了“石狮民生事”的订阅号。刘称当时自己心头一紧—文中提到的“祥芝”地区和“邻里纠纷”的具体信息,都和他的生活轨迹密切相关。“结果翻到页面底部,在最后发现了一家34口的尸体是死老鼠”。随后对这个恶作剧表示了愤怒。

  石狮公安局网安大队警员黄欣称,他在当天接到对该帖的举报。随后,黄和其他警员开始陆续接到了许多报警电话。“都在询问这件灭门惨案是不是真的。”黄欣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条信息已经形成了负面影响,造成了社会恐慌。”“我们闽南地区有个风俗习惯,看到命案、凶杀现场是不好的事情。”石狮公安局政工室副主任蔡海炳补充说,“他在文里还特意提醒说‘案发现场图片,晕血者切勿收看’,再加上那么长的下拉线,许多人不会去看最后那张照片,就信以为真了。”

  据石狮警方介绍,他们首先采取了对发帖者教育、训诫的措施。下午5点,黄欣给“石狮民生事”背后的经营者吴海雄打去了电话。此前两人已经彼此认识。黄欣称,当时打给这个他长期关注的对象时,自己用的是单位的座机电话。因为他自己和周围同事的几部手机号码,都已先后被吴海雄拉黑。

  一年内三次被拘

  在网警黄欣看来,就像此前的多次对吴海雄的“劝诫删帖”一样,这一通显然没达到“教育”目的。34只老鼠灭门惨案的内容,在第二天又出现在了明德、龙岩、南靖以及石狮的另一个本地微信公众号上。1月14日,石狮公安立案调查;16日,黄欣和其他网安警员出现在了吴海雄南靖老家的门前。

  “公安找上门来才知道出事的。”从来不用智能手机的吴父表示当时他很惊讶。其实此前的2013年6月和2014年9月,吴海雄就曾先后因用微博、微信发布“泉州地区KTV小姐56位患艾滋病”和“三明公安特别提醒!”(劫匪用鸡蛋袭击挡风玻璃实施抢劫、勿闻街头所卖的铁观音恐是迷药),于去年10月接连被三明警方和石狮警方实施行政拘留。“我们向泉州卫生部门查证了,证明‘艾滋病’是一条虚假消息。”石狮公安局政工室副主任蔡海炳说。

  而新近的一次对吴海雄的拘留在公众中引起了更大的争议。实施拘留后,泉州公安官微发声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违法行为必须严惩!另一名泉州网警则加注评语“猫抓老鼠,天经地义。管他34只还是57只,违法了就是要抓!”

  “事情已经过去了,其他的不重要,但他们(警方)评论说我是‘造谣起家’,我很不爽。一个人可能会以造谣起家吗?”吴海雄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灭门,惨案,民间,反扒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