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外媒:中国人为什么避开羊年生孩子?

来源:环球网 作者:吴菲菲 2015-02-11 10:16: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夫妇们避开羊年要宝宝 新婚的张熏(Zhang Xun,音译)希望能够生一个孩子——至少是在听到她的朋友说起任何在即将到来的羊年出生的孩子一生都会面临不幸之前,她是这样想的。

  虽然感到很心烦,但是她还是说服了她的丈夫,推迟他们的怀孕计划。现在他们希望在2016年——中国的猴年,能够有个属于他们的孩子。

  “我只是有点迷信,”她这样回答CNN。

  在中国的十二生肖中,羊的口碑很差。许多的人都相信“羊宝宝”们会由于和他们属相相关从而与生俱来的一些特质,譬如温顺,最终注定成为别人的跟班而无法主宰他人。

  根据中国民间传说,10个羊年出生的人之中只有1个能够找到自己的幸福。

  抢着去生孩子

  张小姐说她从未听过这样的迷信说法,但她还是选择相信这些说法,因为她发现她的表亲是属羊的,而且他的父母离异了。

  “我并不关心我的宝宝到底属什么,但是最好不要是羊,”她回答CNN的采访时这样说道。

  许多的夫妻在尚未过去的马年里抢着生孩子,因为考虑到这是一个吉祥的生肖;或者是基于报道中的说法,从而像张小姐这样推迟要孩子的计划。

  同时,有部分医院表示,随着新年的临近,他们看到待产的妈妈们越变越少。根据中国的阴历,羊年从今年的2月19日开始算起。

  “最近医院有记录在案的怀孕人数明显的减少了,”一个来自上海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the International Peace Maternity and Child Health Hospital)的产房护士这样告诉CNN。

  传说?

  学者称,尽管有坊间传闻佐证,但是据此就相信在羊年整个国家的出生率会受此影响是没有理由的。

  段成荣,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统计学教授分析了从1954年到2002年的人口数据,表示在羊年婴儿出生数骤降的说法只是“传说”,是经不起推敲的。

  他说这种“社会现象”比起在中国南方,实际上更容易在北方地区出现。一个重庆本地人说在他小时候他从未听说过有这种事情。

  然而,对于那些羊年出生的人将会厄运缠身的说法却是如此大行其道,以至于中国新闻媒体在近几个月展开了一系列报道试图拆穿这个无稽的“传说”。其中一篇报道列举了在羊年出生的名人,他们包括比尔 盖茨,史蒂夫 乔布斯,马克 吐温,周杰伦和章子怡。

  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羊这个属相会受到如此地污蔑。

  十二生肖中的每个属相都有着它的优缺点,在这之中,龙、马、虎则被认为是最幸运的几个属相。

  埃塞克 岳,在香港大学内教授中国神话,他如是说:“羊往往与怜悯之心以及孝道相联系,这是古代学者们加以盛赞的重要品质,但在现在的社会,这样的品质好像失宠了。”

  他说:“在现在的社会里,对羊的解释是单纯无辜的。”

  即使是那些精通宇宙命理学的人也会说强加于出生年份上面的莫须有的重量是一种误导。

  “出生的月份,日期乃至于具体的时间在阴历中比起年份更加重要。”来自香港的风水先生科尔比。郭(Kerby Kuek)说道,他经常被许多的夫妻要求为他们孩子的生辰挑一个黄道吉日。其中有一些人安排剖腹产以确保宝宝能够降生在最能带来福气的时刻。

  命运?

  张悦(Zhang Yue 音译)是一个北京的大学毕业生,她就是出生在羊年的。

  她表示她从小到大都听这样的说法,但从来没相信过。

  但即将来临的农历年依然对她来说意义深重。

  这将是她的本命年——她的岁数会是十二的倍数,在中国的传统里,这常是面临挑战与改变的一年。

  正如她所说,这也是她从学校毕业,开始正式步入社会的一年。

  对于未来之事,她既紧张又兴奋。但张悦很自信,她认为不论发生什么,这都和她的属相没有关系。

  她说:“我觉得我的命运是由我自己来掌控的。”

关键词:生孩子,传说,外媒,羊年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