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新常态下河北经济发展新特点:调结构惠民生提质提速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王成果 2015-01-28 11:00: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常态下河北经济发展新特点:调结构惠民生提质提速

制图/褚林

  2014年,我省经济增速逐季回升后,最终定格在6.5%。与2013年比,增速低了1.7个百分点。与2012年比,低了3.1个百分点。然而在经济增长降速的同时,2014年,全省结构调整、民生改善双双提质提速。这快慢之间的鲜明对比,成为我省经济步入新常态后的鲜明特点。

  结构调整亮点频现

  ——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7.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2014年,工业增速回落较大,农业发展比较平稳,靠什么扭转不利局面?靠的就是服务业超过50%的贡献率。”在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景祥看来,服务业比重和贡献率的同步提升,是2014年我省产业结构调整中最大的亮点。

  多年来,我省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一直在33%左右徘徊,2014年却有了大的突破。2014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7%,增速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为37.2%,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同时,对全年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五成,达到52.1%,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提高9.0、2.9、1.6个百分点。这使得服务业成为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一个力量。

  工业结构调整是另一个不可忽视的方面,体现在装备制造业贡献提高。据了解,一个领域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20%才可以称之为支柱产业,长期以来,我省能够达到这一标准的只有钢铁产业。而2014年,我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首次突破这一大关,比重达到20.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的贡献率为32.5%,比上年提高了6.3个百分点。

  工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成效还体现在: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创新高,2014年全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1540.4亿元,比上年增长13.2%,比三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8.1个百分点,比重创历史最高点。产品结构调整优化,高耗能产品产量下降,生铁、粗钢、水泥产量分别比上年下降1%、0.6%和15.1%,高附加值钢产品较快增长,冷轧薄板产量同比增长34.5%,电工钢板增长15.3%,镀层板增长16%,冷轧薄宽钢带增长12.2%。化解过剩产能取得突破,全年压减炼铁1500万吨、炼钢1500万吨、水泥3918万吨、平板玻璃2533.5万重量箱,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此外,节能降耗的成效和投资结构的继续改善也折射出我省结构调整的积极进展。

  节能降耗方面,2014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为2.03亿吨标准煤,比上年下降4.05%,是“十二五”以来降幅最大的一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71%,降幅比上年扩大0.63个百分点,超过年度下降6%的预定目标。

  投资结构方面,装备制造业投资成为投资重点,2014年完成投资比上年增长24.7%,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9.2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同比提高了1.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完成投资比上年增长26.5%,增速同比提高11.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比重提高,民间投资增长18.1%,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80.2%,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

  民生改善提质提速

  ——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跑赢全省经济增速

  经济下行,居民收入会缩水吗?就业形势会趋紧吗?2014年,这些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始终摆在我省经济发展重中之重的位置,河北经济发展成绩单也将这些担心一一化解。

  经济增速放缓,居民收入却仍一路走高。2014年,我省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全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647元,比上年增加1458元,增长9.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41元,增加1915元,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86元,增加998元,增长10.9%。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双双跑赢了全省经济增速。

  财政收入增长趋缓,民生支出保障却依然有力。2014年,我省优先增加民生投入,优先安排民生项目,关注低收入群体和弱势群体,加大对基本公共服务和扶贫济困工作的支持力度,重视社会政策“托底”,全年用于民生支出占全部财政支出的79.3%,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提供了充足的财力保障。

  经济下行压力不小,就业形势却保持了基本稳定。通过完善落实鼓励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重点保障困难群体就业,2014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2.1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5.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7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118%和121%。城镇登记失业率3.59%,低于4.5%的调控目标。

  此外,物价水平保持总体平稳。2014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各月累计涨幅在1.2%—2.0%之间平稳波动,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7%。

  当下,我省经济发展已步入新常态,无论是结构调整,还是民生改善,这些积极的变化将会对全省未来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杨景祥认为,只要不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一定可以闯过结构调整的深坎陡坡,打造河北经济的升级版。

关键词:河北经济,新常态,调结构,惠民生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