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90后男子照顾瘫痪女友5年 自制器械助其锻炼

来源:大河网 作者: 2015-01-26 14:23: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贺金峰自制的双杠上,晓格每天坚持锻炼。

  每天康复训练前,贺金峰都要帮冯晓格按摩热身半小时。

  “爱情双杠”上他陪练5年不间断

  90后小伙儿自制双杠,每天帮瘫痪女友做康复训练

  核心提示“走一道岭来翻一架山,山沟里空气好实在新鲜……”周口90后男孩贺金峰听豫剧《朝阳沟》知道了朝阳沟,可他从未想过会在这个地方一呆就是5年,因为这里有他心爱的姑娘——冯晓格。一次意外,冯晓格双下肢瘫痪,不久又没了母亲。当时,和女友相恋仅半年的他选择留下。登封市大冶镇朝阳沟村,简陋又温暖的窑洞里,他为女友自制双杠等康复器械,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陪她做康复训练。

   “扎”在朝阳沟照顾女友周口小伙儿感动登封

  “这小伙子,真不赖!”

  如今在朝阳沟村,24岁的周口小伙儿贺金峰几乎家喻户晓。1月16日,这位“满腔真爱的90后好小伙”,被评为感动登封十大人物之一。周口小伙为何感动登封?还得从他上门照顾朝阳沟一个双下肢瘫痪的姑娘说起。

  “这小伙子,真不赖!”村里人说到贺金峰,不住地赞叹。1月23日上午,大河报记者找到冯晓格的家——朝阳沟村冯窑村西头一处简陋的农家院。轮椅上的晓格正在院子里晒太阳,贺金峰坐在旁边给她按摩腿和脚,“膝盖这儿得多揉,怕软骨粘连”。他牢记医生的叮嘱。晓格时而看看男友,时而低头摆弄手,很腼腆。

  两小间平房里,晓格的父亲冯战伟右脚踝缠着纱布,躺在床上休息。平日里,贺金峰在家帮忙照顾晓格,冯战伟出去打零工挣钱,可三个月前,他干活时不慎骨折。如今,病床上的父女俩都由贺金峰照顾。“俺闺女出事后,他一直在这儿照顾,做饭,洗衣,真难为他了。”冯战伟说。

  6个木桩当支架,横上竹竿再缠上布条,“爱情双杠”做好了

  “没钱买,又怕耽误她康复,只好自己做。”

  晒过太阳,小贺把晓格推进窑洞,他们还有一项重要任务要忙——每天雷打不动的康复训练。

  训练前先帮女友“热身”半小时,是小贺最累的时候。先把脚趾挨个拽一遍,每拽一下,小贺都盼着听到关节处传来清脆的一声响。再按摩脚掌,捏小腿、大腿,然后伸腿、蜷腿,活动关节……“我腿不能动,都是他使劲儿,肯定累。”晓格躺在床上注视着男友,满脸心疼。

  “有感觉没?疼还是麻?”小贺不时会问。每当听到这儿疼、那儿麻,他都更有心劲儿,“医生说知道疼说明她的神经线还有感觉,是好事儿。”晓格刚做过手术,双下肢都没有知觉,如今大腿已偶尔知道疼和麻。半小时的“热身”下来,贺金峰的额头满是汗。

  “热身”结束,小贺找来自制的康复支具,在女友腿上缠紧、固定好。异口同声“嘿”的一声,他把晓格从床上抱下,搀扶着走到窑洞内一个自制的双杠旁。这个约1米高、5米长的双杠,是小贺仿照医院的康复器械琢磨着做的。6个木桩入地近半米当支架,中间两根支架还有斜木支撑更稳固,支架上方横着长竹竿。小贺特意在竹竿上缠上布条,忙活两三天,“爱情双杠”做好了。

  “没钱买,又怕耽误她康复,只好自己做。”小贺说,做好后担心不够稳固,他先用力试用,确信没事儿才让女友进行康复训练。双杠原本直对着门口,后来小贺又调整了方向,斜对着门口,“这样她能边走边看节目。”小贺指着窑洞门口的电脑说。

  这样的康复训练每天要坚持做两次,上午两个小时,下午三四个小时,5年来从未中断。其间,两人也曾争吵,“她生气时让我滚,我知道她难受,逼着哄着让她锻炼”。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瘫痪女友,男友,爱情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