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媒体揭中国伐木工缅北逃离路:赤脚蹚河躲追捕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2015-01-26 09:33: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送木材的中国司机赤脚蹚河躲避追捕。受访者供图

  1月24日下午,多名伐木老板来到腾冲县政府递交《申请书》,希望政府帮助解救被缅甸政府军于1月3日前后在缅甸克钦邦龟头山、五台山木料场附近抓捕的155名伐木工人、767辆被扣车辆及工程机械,并称自己合法经营,所有人员及车辆都有合法出入境证件,并非非法伐木。

  除了这155人,更多的中国工人在获知抓捕消息时连夜脱逃,翻山越岭徒步数天,才得以安全回国。实际上,中国老板与缅北实际控制者之间的伐木协议不被缅甸联邦政府承认,造成中国工人被指非法伐树的案例已多次发生。

  凌晨闻风出逃

  34岁的侯兴(化名)至今清楚地记得,1月3日凌晨他们听说缅军来抓人时,数百辆货车同时往中国方向跑的混乱场景。

  侯兴是一名货车司机,从去年11月开始从缅甸克钦邦的龟头山往中国云南腾冲猴桥镇运木头。

  去年12月25日,他和其他数十辆货车从中国猴桥口岸出发,两天后在缅甸密支那与距离中国口岸100多公里处被拦截,此处距离他们要去的木料场40多公里。同时被拦下的,还有另外200多辆货车。

  当地设卡禁止货车白天通行,何时放行不知,大家只能等。这一等就是7天,到1月3日凌晨,已有400多辆货车聚集。

  当天凌晨4点多,在驾驶室内睡觉的侯兴被躁动声惊醒,“有人喊老缅兵来了”。侯兴早就听过缅甸政府军抓中国伐木工人的事,知道情况不妙。

  侯兴赶紧坐起来发动货车,“当时很紧张,虽然没看到缅兵,但是也要跑,大家都在跑”。

  司机郭凯(化名)称,当时数百辆车都急着往中国开,有的车要掉头,不少车还发生碰撞,场面一片混乱。

  同一时间,在货车司机滞留点缅甸一侧的木料场,近千名司机、伐木工人也四散逃开。负责将木材从山上运到山下的司机王辉称,当天凌晨3点,他和其他人正在帐篷内睡觉,“突然有管理人员进来说老缅兵来了,我们就赶紧起床往山上跑”。

  “在逃回国的路上听别人说,他看见缅军直接冲到驾驶室将正在睡觉的司机双手绑住带走,还好他跑得快”。家住腾冲县固东镇的一名司机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缅北,中国公民,逃离路

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