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山西三交警为保护学生一死二重伤感动网络

来源:新华网 作者:叶健 2015-01-18 08:58: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辆超速的货车失控冲向路边的人群,三名“护学岗”上的交警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没有出于本能避开,而是选择了另一种本能——交警的本能,用血肉之躯护住人群疏散人流,其中一名交警更是在自己生命的最后一瞬,奋力将一名学生推出货车的行进路线,自己不幸牺牲。另外两名交警身受重伤,至今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的三名普通交警贺冰、张鹏、王风战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而坚守岗位、牺牲自我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网民。

   “压在车轮底下,血肉模糊的还在喊‘快救人’!”

  1月15日,对于翼城县星杰中学的家长们来说,这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接孩子回家的日子。

  星杰中学位于距县城数公里的王庄乡郑庄村,是当地一所较大的民办寄宿学校,每两周放假一次。郑庄村被南北走向的省道230线分成东西两半,星杰中学位于道路西侧200米处。为保护学生安全,从2011年开始,翼城县公安交警大队临翼中队在校门口设立“护学岗”,包括贺冰等人在内的8名交警守护着学生及接送家长的安全。

  15日中午12时许,一辆货车的失控打破了长期以来的平静。当时,许多前来接孩子的家长聚集在道路两侧,一些下课早的学生也已从学校里出来。

  此时,从北向南方向驶来两辆货车,其中载有19吨精矿粉的后车由于超速,与前车距离过近,加上操作不当导致失控,追尾前车后径直冲向道路东侧。

  73岁的郑庄村村民马桂龙目击了事件的全过程。他回忆说,货车失控时大约距人群10米,三名交警也在其中,发现异常后,三名交警向人群大喊:“散开!散开!”其中一名交警一边大喊,一边将身边的一个小女孩推向路旁。最后,群众基本都躲开了,三名交警却被大车带走,撞向了路边废弃的民房。

  “整个过程就是一瞬间的事,后来民房塌了,两名交警当时就没动静了,一名交警被压在车轮底下,也是血肉模糊的,却还在喊‘快救人!快救人!’他大概腿断了,能看见骨头,非常惨烈,很快也没动静了。”

  前来接孩子的柴亚楠死里逃生。她说,自己当时坐在一辆摩托车上,挨着被撞击的民房,听见交警的喊声后才发现出事了,扭头看时,刚好看到货车撞倒三名交警的瞬间,她扔下摩托车就跑,刚跑出一米多远,房子就塌了,她的摩托车瞬间就被砸了。

  16日晚,回忆起头天发生的惊险一幕,柴亚楠仍然心有余悸,不住地拍着胸脯:“亏得他们喊得及时。”

  交警部门事后查明,当天这起事故造成交警贺冰死亡,交警张鹏、王风战重伤,3名学生家长及2名学生受轻微伤,10辆机动车不同程度损坏。

   “我的家庭保全了,他们家却破碎了”

  35岁的张方向,是三名受伤的家长之一,他的女儿正是在交警贺冰的“奋力一推”下获救的小女孩。

  张方向带着女儿来接自己念初中的儿子。事发时,张方向虽然尽力躲避,但仍被货车带倒而导致腰部受轻伤。记者见到他时,他和女儿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小姑娘头部受伤,伤势虽然不重,但因为惊吓,两天来很少开口说话。

  “我被货车带倒后,晕了一会,醒来时发现女儿不见了,当时就吓疯了,后来在路边的排水沟里找到了她,她当时昏迷不醒。”张方向回忆说,事后好多人告诉我,是贺冰把女儿推进了排水沟,我看了下孩子的伤势,头部的伤确实是被磕的,不是被车撞的。

  星杰中学的教师李博当时站在路西,见证了贺冰救小女孩的一幕。他说,货车撞向人群前的一刹那,一名交警——事后才知道是牺牲的贺冰,把一个小姑娘奋力推向路边,紧接着货车就从交警身上连撞带轧地碾过去了。

  说起这三名交警,张方向的妻子红了眼眶,她说,如果没有这三名交警,丈夫、女儿可能都不在了,这对自己来说意味着灭顶之灾。如今,自己的家保全了,贺冰的家庭却破碎了。

  重伤的两名交警中,26岁的张鹏双股骨粉碎性骨折,全身多处骨折;39岁的王风战右脚皮肤剥脱伤,毁损伤。据翼城县交警部门介绍,贺冰今年40岁,父亲已去世,63岁的母亲和妻子无业,女儿15岁,上初三,儿子11岁,还是小学六年级学生。

  肇事者已被刑拘“英雄们”感动网民

  据了解,此次交通事故引起了公安部的高度重视,公安部工作组16日赶赴翼城,走访慰问了受害者家属。目前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肇事车辆为一辆重型自卸货车,肇事车驾驶人存在超速、驾驶有安全隐患的机动车及操作不当等违法行为,初步认定应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目前肇事者已被公安部门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三名交警舍己救人的事迹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当地群众用朴素的话语表达感动、缅怀和崇敬。马桂龙老人说,这三名交警及时发现了险情,凭借专业技能完全可以自己逃生,“翻一下滚一下也能够躲开的”,可是他们选择了先救人,在关键时刻敢为群众挺身而出,不愧是人民警察。

  柴亚楠说,出了事后感受到警察真是群众生命的守卫者。临翼中队队长李鹏提起自己的同事时数度哽咽,他说,贺冰平时身体不是很好,但他始终坚守岗位,任劳任怨,为了群众舍身忘死,是学习的楷模。

  三位交警的事迹在网络上也引发了热议,感动了万千网民。16日晚,无数网民在微博上为贺冰点起了蜡烛,向英雄致敬,为英雄送行。网民“幸福的孩子”说:“你在危难时刻凸显了人民警察的使命感,你无愧于警徽,无愧于人民!向你学习!一路走好!”

关键词:交警,学生,安全,家长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