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中国人“囤票”与“恐归”并存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12-28 09:28: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平均每秒点击24万次,峰值期间一秒钟有超过3000人次登陆。从12月7日开始的两周内,近7亿人次登陆这个网站,买走了超过1.15亿张火车票。

  近两周来,令中国广大身在他乡工作生活的游子“点到手软”的网站无疑是“12306”。

  峰值出现在12月19日,这一天12306网站访问量达297亿次,相当于全中国每人点击21次。

  这一切,仅是为了一张回乡探亲的票。无论是卧铺、坐票还是无座票,一经发售,都被“秒杀”。“抢到票”是一件欣喜若狂的事,“抢不到”似乎很正常。

  今年火车票预售期提前60天,由于一些人不确定具体回家日期,催生了“囤票族”。据媒体报道,一对夫妻囤票21张。

  中国的春运堪称“人类规模最大的周期性迁徙”。对游子来说,春节回老家,是乡愁和亲情的召唤,那里每一棵树、每一条河流都充满回忆。

  然而,买不到票,也让不少“恐归族”有了不回家的正当理由。

  近日,一则题为“80后过年九大怕”的帖子在网上疯传。“过年回家怕什么”一时成为春节前的热点:怕年终奖少、怕春运、怕催婚、怕亲戚邻居问工资、怕送礼、怕外甥侄子、怕堵车、怕同学聚会、怕提年龄。有人惊呼:条条戳中。

  “以前过年是幸福的日子,有压岁钱、有许多好吃的,还去亲朋好友家拜年,印象中过年都是幸福的画面。可是不知是在何时,过年的幸福感就减少了,甚至怕过年,因为过年要面对一些原本不想面对的事情……”有网友在社交网站上留言说。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似乎只能成为愿景。一些人说道,每年回家前充满渴望,回去后却无奈遭罪:环境变化,酒场不断,份子不断。

  有专家表示,这些年,年文化的精神内涵被逐渐淡忘。更多人注重用光鲜的物质刺激满足来装扮新年,却忽视了从精神上整理自己,提升自我,希望纯洁快乐的年文化得到回归。

关键词:春节,囤票,恐归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