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河北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 严重违法列入黑名单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刘清波 2014-12-17 10:26: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河北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监督的意见》,根据意见,河北省将完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行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黑名单”)制度。

  根据意见,河北省将建立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监督的组织平台。搭建以各级政府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组织为基础,吸收行业协会商会,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第三方检测机构等专业服务类机构,其他社会组织,企业代表和相关专家等共同组成的市场监督平台,负责组织、指导、考核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监督工作。

  意见明确,通过建立投诉举报热线、网站和电子信箱,开设网络留言板,开通移动终端平台等方式,为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提供更加便利、通畅、有效的渠道。以全国统一设立的12315热线为基础,整合优化各职能部门的投诉举报平台功能,建立对接机制,实现信息共享,逐步建设互联互通、统一便民高效的消费投诉、经济违法行为举报和行政效能投诉平台,实现统一接听、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统一考核。

  意见规定,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建设。建立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机制。逐步建立包括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缴纳、社保缴费、统计和安全生产等所有信用信息类别、覆盖全省信用主体的统一信用信息网络平台。完善市场主体失信惩戒机制,政府部门公示登记备案、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企业公示从事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信息,为社会公众广泛参与市场监督提供信息渠道。

  意见强调,限期实现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在人员、财务资产、职能、办公场所等方面真正脱钩。探索一业多会,引入竞争机制。建设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体系。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与政府脱钩、转制为企业或社会组织的改革,加快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有序放开检验检测认证市场,促进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发展,培育一批规模较大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

关键词:违法企业,黑名单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