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限行 请答好“依宪依法行政”这道考题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12-01 09:53: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市政府官员日前提出,政府部门正在对单双号限行常态化进行论证。这引发各界高度关注。一些法律专家认为,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将使老百姓使用汽车的权益受到损害,即使政府给予补偿,也是对公民宪法权利的一种伤害。因此,政府部门对单双号限行常态化的论证,首先要进行合法性审查,如果确实有违宪法、物权法等法律的精神,就不能实施。

  当然,北京市提出对限行是否常态化“进行论证”,这种审慎的态度本身是可取的。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在这种背景下,单双号限行常态化犹如一道法治精神的考题,摆在了政府部门面前。

  对于这种重大行政举措,宪法和法律合法性的评估是不可或缺的程序。政府部门一定要搞清楚,对于私人财产权利,宪法和法律的精神到底是怎样的?行政管理的法律边界到底在哪里?试图被当做长期限行法律依据的道交法中的交通管制条款,到底有没有那么大的法律效力?是否存在对相关法条立法精神的误读?是否有违宪法意志和精神?对这些法律追问,政府部门要开诚布公地公布评估结果,并请人大等具有解释权的部门认可。

  一个现实发生的案例是兰州市政府今年9月16日发布一纸通报,宣布从9月21日起到2015年3月20日,兰州市在中心城区启动为期半年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3天后的9月19日,兰州市政府又宣布,经充分考虑公众意愿和建议,于当日决定将原计划为期半年的重点区域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方案进行优化调整,9月21日至29日在主城区实行单双号限行,之后仍恢复尾号限行。今后,兰州市将根据道路交通和大气污染状况,更加适度、精准地实行限行方案,最大限度地减少给公众带来的不便。也就是说,至今,单双号限行在中国最长时间仍是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纪录,尚无任何地方将其常态化。

  单双号限行确实可以依靠大量减少上路车辆实现畅通,但巨大、高昂的社会成本摆在那里,将其常态化既有不依法行政的嫌疑,又会给百姓出行带来极大不便。除了在极重污染天气,依照相关环保法规短期实施,或者在极重大国事活动中作为临时手段采用,不能被当做治堵的“懒药方”长期服用。

  值得警惕的是,对涉及法治精神和民生大事的一项重大行政举措,未经法律评估,也不能套用少数服从多数的表决逻辑打着“民意牌”强推,否则就是对依法行政精神的架空。

  其实对于北京的交通和治污,摒弃单双号限行常态化这副“懒药方”,也有治理的良方。例如,把北京公交的供给量提高上去,舒适程度和准点性提高上去,吸引更多绿色出行;加快进行高污染产业治理和产能转移;为北京的交通管理疏堵融入更多智能要素;加快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实现以功能和人口疏散带动交通疏堵;采用市场化治堵手段,通过提高小汽车使用成本控制使用里程;加快公车改革进度,大刀阔斧地裁撤公车;为北京自行车道建立专道专用的保护措施;在更多胡同毛细血管尝试单(边)停单(向)行等等。有些表面看见效慢些的手段,是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良方,消积化淤,治理的是病根。

  未来,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还是要依靠市场之手调节。市民不用像史上最复杂11月这样盯着尾号、单双号开车上街,而是自主地进行经济人的成本考量,自愿地根据需要随时开车出行。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提出: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因此,各级政府对单双号限行常态化这种重大行政决策,必须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牢记法无授权不可为。

关键词:限行,依宪依法行政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