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德释放俄女间谍为换囚?

来源:新华网 作者:庄北宁 2014-11-23 15:54: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德国媒体21日报道,一名去年在德国入狱的俄罗斯女间谍已经提前获释并获准回家,暗示德俄之间可能存在换囚协议。

  德新社和《焦点》杂志称,这名女间谍现年48岁,仅知道其德文假名为海德龙·安施拉格,去年与其丈夫安德烈亚斯·安施拉格一同被捕。安施拉格两天前获释,已经返回俄罗斯,但安德烈亚斯仍受拘押。

  【安插多年】

  去年7月,位于德国西南部城市斯图加特的地区高等法院判处,安德烈亚斯6年半监禁,他的妻子海德龙获刑5年半。

  按照检方说法,这对夫妇自1988年起被苏联情报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安插在联邦德国,两人后来接受俄罗斯对外情报局指示工作。

  夫妇俩获取北约和欧盟的政治和军事机密,主要涉及北约、欧盟内东欧国家及中亚国家关系。他们把文件藏在树下或其他指定地点,然后由俄罗斯驻波恩(原西德首都)总领馆人员领取。

  安施拉格夫妇伪装成出生于南美的奥地利公民,在德国以中产阶级身份为掩护。安德烈亚斯表面上是一名汽车业的普通工人,海德龙则是家庭主妇。

  【交换间谍?】

  按照《焦点》说法,海德龙提前获释,可能属于俄罗斯与德国之间交换特工协议的一部分。

  德国法庭去年判处安施拉格夫妇监禁之后不久,俄罗斯《生意人报》曾援引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俄情报人士为消息源报道,俄罗斯打算释放至少一名在俄罗斯被定罪入狱的西方间谍,交换这对夫妇。按照那名消息人士当时的说法,俄德开始磋商交换事宜,“我们会把他们带回来”。

  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交换间谍并不罕见。2010年,俄罗斯和美国交换间谍,10名在美国被抓获的俄罗斯间谍和4名在俄罗斯被抓获的间谍得以回国。(庄北宁)

关键词:女间谍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