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追梦人]黄振海:87载年轮下的中国之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韩毅 姬玉 2014-11-11 10:10: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评论】新旧对比两重天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

  65年,中国的奋斗与崛起,都在这位拥有87岁高龄的参谋长黄振海的眼中发生着、经历着、改变着,如同诉说一段往事,向我们娓娓道来的尽是一路追梦的点点滴滴。

  在老人的记忆中,穿上军装,走上战场,开始保家卫国的那天起,他的心中就萌生了梦想,希望国家早日摆脱战争的苦海,享受安宁的生活;在老人的眼里,挨饿受冻,饥寒交迫,不知未来发展将何去何从的时候,他的心中就满载着理解,希望国家早日富强,人们可以安居乐业。这是他的梦想,也是民族的梦想,而正是在这无限的希望中,顽强的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奋勇前行,终于创造了今天的辉煌。

  今天,我们不再过“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不仅能吃饱,还能保障肉食、蔬菜以及各类副食品的充足供应,从“没有”到“好”,都透射出在生活上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我们不再过“穿三年,补三年”的日子,不仅不受冻,还在布料、样式上有巨大变化,服装求新求变,风格多样,无不体现出生活质量的提升。而这一切,不正是像黄振海老人一样的军人们在梦想的指引下一步步走过来的吗?

  梦在远方,但路在脚下。65年,见证了黄振海从年轻小伙到沧桑老人的成长,见证了是中国从建国到繁荣的蜕变,见证了梦想化为现实的力量。65年,与祖国的共同成长,告诉我们,只要坚定心中梦想,坚持脚下每一步,就会创造明天。

  世上几乎没有哪个民族比我们更勤奋,今天中华民族所焕发的勃勃生机也超越了史上任何时期,展望未来,伟大的“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每个人的坚持,每个人的力量。新旧对比两重天,假如没有新中国,生活将是怎样的灰暗;假如没有追梦者,历史将会怎样的上演,但既然有了“中国梦”,就要满怀信心,坚定不移;既然通了“中国路”,就要大步迈开,一路前行。(姬玉)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黄振海,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