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追梦人]黄振海:87载年轮下的中国之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韩毅 姬玉 2014-11-11 10:10: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黄振海

年轻时的黄振海。韩毅 摄

  从过年吃土豆到每周末十几个菜

  1947年大年三十,黄振海所在的冀南军区二纵四旅炮兵连正在挺进大别山的路上,部队正在河南省固始县的山上。第二天就是新年,当时别说让战士吃上饺子,基本的温饱都不能解决。吃了上午饭都不知道下午饭在哪里,1947年的年夜饭就是人民群众给送的土豆,有的部队过年连土豆都没有。

  “当时心里特别难过,但是心里还是十分感激人民群众的,那时特别能理解‘军队打胜仗,人民是考靠山’这句话的含义。”黄振海告诉记者。

  “现在的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以前吃吃饱就行,现在是想吃啥就吃啥。现在,每周末儿女们都会带着孩子来到家里,有的带着鱼来,有的带着鸡来,中午十几个菜,全家聚在一起开开心心的过周末,过年更别提了,家里的亲戚们都会聚到一起,开开心心的吃年夜饭……”一说到现在的幸福日子,黄镇海就像打开了话匣子,停不下来了。

  从锅灰染衣到棉衣多套

  1947年的农历十二月份,已经下起了雪,当时黄振海所在的炮兵连的战士们还都穿着单衣,夜里睡觉只能靠挤在一起取暖过夜。冬季的棉衣没有着落,后来只能靠多打几个县城,从国民党的库房中去弄些棉衣。

  打了几个县城之后,缴获了敌军的一些布匹,可是布匹的颜色不一给部队出了一个难题,布匹里大多数还都是白布,战士们为了给布染上色,弄一些锅底灰放在水里煮来将白布染成黑色。

  布是染成黑色了,可是部队里没有裁缝,士兵们只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白天作战晚上就开始缝衣服,许多战士的衣服上都有血点子,缝的时候不会缝针扎到手流血染的,战士们团结在一起,相互帮助很快就穿上了新棉服。

  “以前都是一套棉衣过好几年,现在是棉袄棉裤好几套,薄的厚的都有,儿女们只要一换季就会给我买新衣服,我的好多衣服不穿的都救济给家里的亲戚了,现在和以前真是天地之别,我对现在的日子十分满足,没有共产党,没有祖国的强大,哪会有这样的好日子?”黄振海十分欣慰地告诉记者。

  【相关链接】

  长城网特约评论:新旧对比两重天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黄振海,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