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追梦人]黄振海:87载年轮下的中国之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韩毅 姬玉 2014-11-11 10:10: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5载赶考路·65位追梦人》大型报道(44)

黄振海:87载年轮下的中国之变

黄振海

黄振海。韩毅 摄

  长城网邯郸10月19日电(助理记者 韩毅)“今年是祖国65岁的生日,我十分清楚的记着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那天的情景。当时我们还在四川前往西南作战的路上,当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后,所有的战士都十分激动,所有人一起唱起军歌,我们有了自己的国家了!”87岁的黄振海参谋长告诉记者。

  从小战士到参谋长

  “我当兵的第一天,就上了战场,并且打的第一仗就是咱邯郸永年广府城。”几十年过去了,老八路黄振海对那段战史仍记忆犹新。

  1946年5月初的一天,肥乡县元固乡东河头堡村年仅19岁的黄振海离开贫穷的家乡,毅然参加了革命队伍,当上了冀南军区二纵四旅炮兵连弹药班的弹药兵。入伍当天,他就在本村老兵李吉昌的带领下,从肥乡直奔永年广府城。

  广府城位于邯郸东北20公里处,巍巍古城坐落在方圆三十平方公里的一片洼淀之中。1945年,当邯郸一带的乡村普遍获得解放时,巨匪“铁魔头”许铁英却纠集了方圆百里的三千余名地主、劣绅、土匪、汉奸及国民党特务等盘踞于此。

  “敌人利用永年洼的水、城墙和工事进行防守,我们就利用永年洼的水再在四周构筑坚固工事,将敌人从外围加以围困,不让敌人出来。”黄振海说,不久后,冀地军区调集了广府城附近5个县的数万民工昼夜奋战,在广府城外的水边上又筑起了一道方圆50公里的“城外城”,要把敌人困死在城里。

  1946年6月,黄振海在参加了一场邯郸战斗之后,从此就离开了广府城。

  黄振海老人告诉记者,他跟随部队从安阳打到了黄河,二纵改编为二野,先后参加了鲁西南战役、大别山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进军大西南等战役战斗,他本人也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参谋长。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黄振海,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