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考路·追梦人]姜志远:“扫把”绘就和谐美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陈波 2014-11-11 10:10: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姜志远

姜志远与工人一起背运垃圾。邢台市环卫处/供图

姜志远

社区服务对象送来表扬信。邢台市环卫处/供图

  环卫工人越来越受尊重了

  八十年代,环卫工作还是非常辛苦的。环卫工人每天接触垃圾,身上充满恶臭,市民看到环卫工,都捂着鼻子走开。环卫工社会地位低下,对“扫垃圾”的职业羞于启齿。说起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有何变化时,姜志远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我记得小时候,一贪玩学习成绩下降后,家长就会说,不好好学习将来就去扫马路。好像很多人都看不起环卫工人,走在大街上,也唯恐躲避不及。”姜志远说,现在工人们推着三轮车清理路面上的烟头、纸屑时,不少手中有垃圾的市民都能够主动上前扔进垃圾车里;收拾完商户门前的垃圾后,还能听到一声真心的“谢谢”;夏天高温难耐时,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争先送来防暑降温药品、冷饮等,我觉得全社会都已经改变了对环卫工人的看法,从心底感谢起我们这些“城市美容师”。

  姜志远说,以前,环卫工人想要喝上口热水、歇班时找个休息的地方都是难事,但从2013年8月14日,邢台市城管局环卫处筹划设立了首批10家“环卫爱心驿站”,彻底改变环卫工人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受到了环卫工人的一致欢迎。

  随后,邢台市文明办向社会发布了“环卫爱心驿站”征集令和倡议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短期内,该市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个人的申报点达到1500余个。

  截至目前,邢台市260家“环卫爱心驿站”投入使用,温暖了3700余名环卫工人,更在全社会营造出关爱环卫工人的氛围,令全城涌动起阵阵爱心暖流。

  姜志远介绍,环卫工人每天凌晨就开始清扫街道,往往早饭都顾不上吃,有的早餐店就免费为他们提供早餐;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募集数万元,购置牛奶、面包等早餐食品送到各家“环卫爱心驿站”;为了照顾环卫工人,有的面馆挂出了“环卫工人用餐赠送鸡蛋”的条幅……全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的这些善举,真的是温暖了每一名环卫工人的心,极大鼓舞了广大环卫职工的工作干劲。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姜志远,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