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时间表确定 农民工市民化“新政”加速落实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正富 2014-10-31 08:34: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亿万农民工翘首以盼的市民化“新政”在出台一个月后正加快推进。国家为农民工“量身定做”的就业创业、劳动权益保障、进城落户、子女教育、房屋租住、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有望加快落实。

  10月28日,国务院就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并讲话。马凯强调了贯彻落实这一被专家称为新形势下农民工工作“新指南”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落实做出详细部署。

  “农民工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是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从马凯的表述可以看出,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重要性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马凯指出,新形势下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将农民工培养成为稳定就业的新型产业工人、发展成为在城镇常住并平等享受公共服务的新市民,是推进以人为核心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是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是统筹解决三农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必须下大力气抓紧抓好。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截至2013年底,中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69亿人,占中国全体7.7亿就业人员的34.9%;农民工就业比上年增加633万人,占1310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将近一半。据统计,农民工在加工制造业、建筑业、采掘业及环卫、家政、餐饮等服务业中已占从业人员半数以上。

  “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农民工的市民化对中国的新型城镇化是何等重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说,意见提出的措施也十分具有针对性,例如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努力实现未升入普通高中、普通高等院校的农村应届初高中毕业生都能接受职业教育。

  “农民工只有技能提升了,劳动生产率才能提高,工资水平也才能相应提高,工作才能变得更稳定,城镇化才能更好地推进。”莫荣说。

  马凯要求,紧紧围绕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的发展方向,着力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创业,不断夯实农民工市民化基础;着力维护农民工的劳动保障权益,努力为农民工市民化创造条件;着力推动农民工逐步实现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在城镇落户,不断提高农民工市民化水平;着力促进农民工社会融合,不断提高农民工市民化质量。

  近年来,我国在服务农民工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农民工转移就业规模持续扩大、职业技能不断提高、工资收入大幅增加。

  然而,农民工依然面临就业不够稳定、创业不够便捷、劳动权益保障不够充分、公共服务均等化不够完善等问题,而这也成了我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的突出难题。以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为例,截至2013年底,参加工伤保险的农民工人数只有7263万人,占总数27%左右,其他险种参保率则更低。

  针对这些问题,在《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中不仅做出了切实可行的安排,还制定了贯彻落实的时间表——到2020年,转移农业劳动力总量继续增加,每年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2000万人次,农民工综合素质显著提高、劳动条件明显改善、工资基本无拖欠并稳定增长、参加社会保险全覆盖,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未落户的也能享受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农民工群体逐步融入城镇,为实现农民工市民化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专家指出,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千头万绪、任重道远。在国家的高度重视和顶层设计下,农民工工作的“2020目标”将可以实现。

关键词:农民工,城镇化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