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新闻深加工

你会去影院看《大话西游》吗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赵若金 2014-10-25 14:03: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怀旧,已成为电影市场强势崛起的新势力。怀念青春,怀念校园,怀念初恋,各种怀旧题材的电影就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发行方们更是挣得盆满钵满。如今,《大话西游》也加入这一阵容,被打上怀旧标签。提到《大话西游》,你想到的是录像厅嘈杂的人声氤氲的香烟?是大学宿舍破旧的电脑爽朗的笑声?时光流转,20年后影片依旧,只是那些曾经陪你看电影的人是否仍在身旁?

      追忆往昔:佳人何在?

紫霞仙子朱茵

  1992年,朱茵和周星驰因合作《逃学威龙2》相识相恋,95年两人再度合作《大话西游》,该剧令她知名度大大提升,然而却也导致两人分手,据传,周星驰趁朱茵外出拍戏之际与带另一位女星回家过夜被朱茵捉奸,分手后两人反目成仇,其后朱茵与音乐人黄贯中相恋10年后结婚,日前传出43岁的朱茵已怀二胎……【详细】

  追根溯源:给星爷补电影票?

  周星驰主演的无厘头喜剧《大话西游》是许多内地观众心目中的经典,但该片却没有在内地院线真正上映过。该片在10月24日内地大银幕重映。

  《大话西游》此次重映的消息在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大部分网友还是支持的态度,调侃是把电影票还给星爷的机会,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他们是否会进电影院看电影,主要还看版权在哪里,网友“IT杨欢”说:“我是想把欠星爷的电影票还给他,但是星爷还有这片子的版权?我怎么觉得这是借星爷炒作呢?另外,这个版权不会是在向太手里吧,那我还去啥啊!”

  那么重映的《大话西游》的版权到底在哪里?实际上这次重新上映和周星驰本人并没有关系,和当时周星驰所在的向太的公司也没有关系。记者注意到,此次重映是华夏电影公司发起的“那些年错过的好电影”活动,出品单位是“西部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新文化报)

  问题来了:你会去看吗?

   “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我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相信很多人对这句台词早已是滚瓜烂熟,倒背如流。今天,由周星驰主演的、影响了一代影迷的魔幻电影《大话西游》重映,与影迷上演迟到20年的约会。消息出来后,立刻在网上炸开了锅,网友纷纷表示要为星爷补上票房。

    对于喜欢《大话西游》的银川网友,这更是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大话西游》的很多场景,都是在镇北堡西部影城拍摄完成的。

  有网友表示,即使票房收入不归周星驰,也要去影院再看一遍,“不管版权归谁,我只认准五个字:周星驰制造。”也有网友说:“欠星爷电影票太多了,一部一部还吧……” 【详细】

  众说纷纭:重映意义何在?

  一点残存的怀念

  1994年,《大话西游》在内地上映时,票房寥寥,口碑也乏善可陈。

  当时的周星驰在香港已红透半边天。刚刚凭《赌圣》、《赌侠》、《国产凌凌漆》、《逃学威龙》等一系列影片高调上位,在短短两三年里票房全线飙红,一举成为影坛炙手可热的巨星,连昵称也由“星仔”变成了“星爷”。

  观众也渐渐形成心理定势:周星驰要是不搞笑,那岂不是一件太搞笑的事情了?

  这让“星爷”有点苦闷。

  这一年,周星驰不想一成不变继续搞笑,想有所突围,于是单独成立星辉公司,拉着刘镇伟去内地拍摄了这部《大话西游》。结果相信大家早就知道了:片商和观众都不买账。

  据北京新影联负责宣传策划的副总高军回忆:1994年年底发行这部片子时,内地各电影公司经理都不看好,觉得“太吵太闹”,所以一直拖到1995年2月寒假时才推出,自然也没作过多宣传。该片最后在内地草草收场。连带的效应是,一直到2004年的《功夫》之前,10年内的内地大银幕上再未上映过周星驰的任何作品。

  这部在日后被奉为流传不衰的经典并被解读为后现代风格的代表作,当年的票房可以用惨淡来形容。即使在当时最为火爆的香港市场,最终也以2500万元收场。虽然仅能够收回成本,但与周星驰以前的影片相距甚远。在1995年的香港金像奖评选中,该片也未被认可,最终只获得了最佳男主角、最佳编剧两项提名。《大话西游》在当时不仅没有火爆的票房,就连批评的影评也很少收到……【详细】

关键词:《大话西游》,重映,观看

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