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微信小视频 耗光流量“分分钟”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黄晓宇 2014-10-23 09:18: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 Mark微信号:iejfsei

  用户反映未征求意见 默认自动加载导致流量用尽

  近日,微信6.0版本上线后新增的“小视频”功能聚集了很高人气,但也有网友抱怨自微信增加这项新功能后,发现自己的上网流量“分分钟”被消耗,甚至刷朋友圈刷到被停机,随即质疑微信新版本为何不事先征求用户意见,而默认自动加载视频功能。经北京晨报记者实验,如按移动套餐外流量费计算,接收到三段8秒的小视频将花费1元钱,建议网友根据自身情况重新设置该功能。

  体验:默认自动加载

  市民刘女士退休后,一直通过微信与之前的老同事联系。刘女士称,孩子给她办理了每月70M的流量包,自己平时看看新闻,和老伙伴们聊聊微信也够用了。

  本月初微信更新新版本,正赶上国庆长假,刘女士的不少朋友都在朋友圈大秀旅游小视频。“当时感觉这个视频功能挺新鲜,能看‘活人’比看照片好玩呀。”可好景不长,刘女士意外发现,“十一”刚过她的手机就被停机了,“孩子帮我查了手机,原来是微信把流量都用光了,真没想到这个小视频还挺花钱的。”

  记者注意到,更新微信6.0版后,朋友圈小视频被默认为“自动加载”,这项设置也遭到部分网友的吐槽。一微博实名认证为互联网投资分析师的用户写道:“突然发现小视频挺费流量,总会看到自动播放的视频,甚至有的人连发几条。打开设置一看竟然默认是‘总是自动播放’。从用户体验这点上,我认为欠些考虑。”

  算账:三段视频一块钱

  为验证小视频消耗的流量,北京晨报记者用一台小米2手机进行实验。包含腾讯的产品在内,记者下载了三款含有流量监测功能的软件,分别进行实验,测试时除系统必要运行程序外,将所有后台运行软件全部关闭。

  以接收8秒小视频为例,记者分别使用三款流量软件以及微信自带流量统计功能进行多次统计,发现每段视频基本均在300k左右。以中国移动套餐外流量资费1元/MB计算,三段视频基本就要花费1元钱,也就是说,如用户一天浏览过五段小视频,一个月的流量费就在44元左右。

  “当初更新微信时也没有提示,有些不想看的视频也自动播放了,费了不少流量,这钱花得有点冤。”自称对手机技术不太熟悉的刘小姐也是上网查询后,才明白自己的手机流量为何转瞬即逝。

  回应:将根据建议优化

  就此,记者联系到腾讯客服,工作人员表示,相较其他视频软件,微信已是目前最省流量的通讯软件,小视频在文件大小方面也有明显优势。“小视频最大不会超过400k,且不受手机品牌和型号影响。目前只有在WiFi和3G、4G网络下会自动加载,2G网络是不会自动加载的。”工作人员称,如因默认自动加载,造成一些用户消耗过多流量,在后续版本会根据用户建议进行优化,满足客户需求。

  ■小提示

  如何关闭小视频

  点击“我”=》设置=》通用=》朋友圈小视频=》关闭(仅影响朋友圈,聊天不受影响)

关键词:微信,小视频,流量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