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香港律师建议苦主向“占中”组织者追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建华 2014-10-22 17:03: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0日,有学生继续聚集金钟一带的“占中” 集结区,把课桌、办公桌搬到这里,以便上网聊天。与市民联系密切、来自香港18区的391名区议员当日联署发表公开信,呼吁参与“占中”的学生撤离。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深受非法“占领中环”之害的香港各业,正在咨询律师意见、向“占中”示威者采取法律行动。21日有律师建议苦主向“占中”组织者追讨赔偿。

  当天,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大联盟)安排受“占中”影响的苦主申诉。这些苦主来自交通、餐饮、服装零售、会计服务、旅游等行业。过往几日,他们劝说示威者撤离占据的街道时,示威者对苦主高唱“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的生日歌。大联盟发言人吴秋北指,示威者将自己的诉求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行为缺德。

  受“占中”之害,有的小商铺已经20多天无法开门。港九新界贩商社团联合会副主席陈锦荣表示,小商贩关门10天、8天,生计就面临压力。有的即便开门也因“占中”而无人光顾,面临交纳租金的压力。

  在旺角经营会计师楼的黄先生表示,职员对旺角的集会示威感到害怕,需要提前下班。一些客户因为害怕暴力冲突,不愿光顾生意。

  在铜锣湾销售衣服的刘先生指,“占中”发生后,有时候整条街都无人购物,货物挤压,亦不敢贸然进货。每天的营业额只是以往的大约两成。

  在香港岛谋生的小巴司机表示,受“占中”堵路影响,乘客减少,在路上行驶的时间增加,收入大幅减少。家中有老有小,有的被迫借贷。提供旅游巴士服务的业者指,客源减少、收入减少,成本却难降,已经出现亏损。

  大联盟另外一位发言人周融表示,即便“占中”结束,也不代表示威者对商户造成的伤害可以一笔勾销。苦主不会只是说说而已,接下来会采取法律行动,讨回公道、追讨赔偿。

  安排苦主申诉的大联盟,已制作申索书蓝本,协助受“占中”影响的苦主向法院提出申索。大联盟义务法律顾问钱志庸律师表示,如果你问我,我会控告三名“占中”发起人,接着是香港学联和“学民思潮”。没人可以代表受损商户放弃索偿。如果他们(被告)无力偿还苦主申索,可被法庭宣布破产,此后将受到很多限制,甚至无法从事一些职业。

关键词:占中,香港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