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今年10家五星级酒店放弃评级 半数“政府定点”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丹丹 2014-10-16 10:32: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严控会议费支出,部分地方政府在会议费管理办法中做出“限星”的规定。去年9月底,三部门联合制定了《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了“二、三、四类会议应当在四星级以下(含四星)定点饭店召开。”11月出台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也为会议费上了一道“紧箍咒”。

  政府的规定在酒店业界内引起了一些反应,也催生出了一些应对办法。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全国多地,部分五星级酒店放弃星级资质的复审,从“五星”变“无星”。今年以来我国“弃星”的10家五星级酒店中,至少半数为当地政府的定点招待酒店。

  现状

  五星级酒店今年首次减少

  截至去年底,中国的五星级酒店的数量依旧保持增长态势,当年五星级酒店增幅高达16%,达814家。然而,新京报记者在查阅今年9月份最新数据时发现,今年我国五星级酒店的数量降至804家。这也是近年来首次下降。去年仅一家饭店因战略调整而主动提出放弃五星级资格,而今年放弃五星级资格的酒店达到10家。

  近日,新京报记者对这10家五星级酒店进行回访,10家酒店均表示主动放弃了今年的五星级酒店的资质复审。对于弃星的原因,其中8家酒店坦言,“弃星”是由于“八项规定”等政策带来的压力。另两家酒店分别表示“是酒店内部问题,不便回答”和“由于酒店不扩建,达不到今年五星级评选标准”。而受访的酒店中,多数表示价格并未因“去星”而降低。

  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是负责全国饭店星级评定工作的最高机构,而其下设办公室则设在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秘书处。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秘书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限星”的政策对酒店打击很大。

  探因

  弃星酒店多以政府接待为主

  今年以来“弃星”的10家五星级酒店分布在北京、浙江、吉林、广西、河北、山东、山西、新疆8省份。记者查阅以上各地的会议费管理办法发现,广西、河北、山西、北京等4地均针对“限星”做出了相关规定。

  南宁市邕江宾馆作为南宁市政府公务接待宾馆,一度是接待政企领导的地方。而今年,这位南宁当地的老牌宾馆也放弃五星级复审。该宾馆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挂了星就做不下去了,因为主要还是靠政府这边的业务。”

  与之类似的还有秦皇岛大酒店。作为秦皇岛首家五星级旅游饭店,也在2014年秦皇岛市政府的定点饭店中位列第一位。

  作为当地的老牌酒店,为何要放弃五星级的称号?该酒店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坦言,该酒店经常主办当地委办局的会议,也承接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的会议。而全国各地“反四风”的背景下,主动选择摘星。

  严控会议费对一些政府业务占比较高的酒店提出了挑战。今年弃星的山西晋城金辇大酒店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大形势变了,而该酒店以接待政府为主。其称该酒店是政府定点酒店,“大领导经常来住”。

  除去政府的定点招待酒店外,今年“弃星”的五星级也有一些并无此背景。桂林乐满地度假酒店地处桂林市兴安县。据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酒店附近有主题乐园、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和室外温泉。据其称,“政府时不时会过来开会,经常与政府单位合作。”

  问及今年放弃五星级复评的原因,这位工作人员表示,酒店自动放弃是出于对这几年行情上的反应。“因为现在很多企事业单位要求得很严格,但是我们还是按照五星标准来提供服务。”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五星级酒店,政府定点,会议费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