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河北>>聚焦河北

河北省直机关开展“走在前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4-09-30 15:15: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百姓故事汇宣讲活动

百姓故事汇宣讲活动。资料图

  长城网9月29日讯(记者 季然)为充分发挥省直机关在推进河北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中的引领和表率作用,今年以来,省直工委在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了“走在前、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在落实总书记要求上、在理论武装上、在服务大局上、在整改落实上、在强基固本上、在反腐倡廉上做到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在落实总书记要求上走在前做表率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具体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做表率”要求落到实处,是一个现实的问题。

  在全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省直工委围绕“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我们应当怎么办”,以及“如何把握好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工作定位”两大课题,多次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大讨论。

  “机关党建要更好地为省委、省政府中心大局服务,就要把习总书记‘走在前、做表率’的要求落到实处。”省直工委常务副书记高建民说,我们既要把“走在前、做表率”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价值导向、目标追求,更要落实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实际行动中。

  基于此,省直工委在128个省直部门、6400多个基层党组织、11万多名党员中深入开展“走在前、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

  省直机关“走在前、做表率”怎么抓,怎样才能“受欢迎、有实效”?省直工委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并重,既注重方向引领和宏观把握,又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能够从工作职能和机关特色出发谋思路,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为确保活动深入开展,省直工委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下发《在省直机关深入开展“走在前、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在活动关键阶段,召开推进会、座谈会等,对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由工委厅级领导干部带队,通过听取汇报、蹲点调研、培育示范点、一对一辅导等方式,对所有省直单位进行了督导检查,推动活动不断深入。

  在理论武装上走在前做表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促进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是机关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补足精神之“钙”。召开省直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经验交流会,省政府办公厅等12个部门交流了经验做法,进一步掀起学习高潮。省直各部门系统党校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主要教学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对本单位、本系统党员进行系统培训,使讲话精神在党员干部中落地生根。并结合工作实际,对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有关方面进行系统梳理和深度挖掘,用以更好地指导工作。

  广泛开展“中国梦﹒赶考行”宣传教育,凝聚思想共识。以“中国梦·赶考行——省直当先锋”为主题,选拔6名先进典型组成巡回报告团,赴有关地市和省直部门进行宣讲,引起了强烈反响。开展百姓故事汇大型宣讲活动,组织省直干部职工阐释自己对中国梦与河北梦、个人梦的认识,抒发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豪情。开展“中国梦•燕赵情”专题片大赛活动,以“梦在心中、路在脚下、走在前列”为主题,借助现代媒体手段,生动展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坚持实干、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组织各行各业党员代表和群众组织代表畅谈认识和体会,在省直机关进一步形成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学习效果。各部门普遍以党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带动机关党员学习。通过召开学习型党组织现场推进会、开展读书交流活动、表彰“十佳”学习型党组(党委)中心组、举办报告会、燕赵大讲堂等形式,扎实推进。省委组织部通过举办机关干部选学培训班,选派干部参加浦东干部学院、省委党校跟班学习,拓宽学习渠道。一些单位通过举办“创新论坛”,定期组织处级干部轮流讲座;设立“创新成果奖”,有力促进了学习成果转化。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省直机关,走在前,做表率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