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河北 > 聚焦河北

转变职能 服务市场 河北多省直机关走在前做表率

来源: 长城网  季然
2014-09-30 15:18:01
分享:

省工商局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

省工商局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投资创业热情。资料图

  长城网9月29日讯(记者 季然)今年以来,在河北各省直机关开展的“走在前、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中,省工信厅、省环保厅和省工商局多措并举,将活动与服务全省大局深度融合;积极转变职能,提高行政效能;积极服务市场主体,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省工信厅将“走在前、做表率”活动与服务全省大局深度融合

  在“走在前、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中,省工信厅主要采取三方面措施: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十百千工程”,继续推进特优钢、汽车、生物制药等10个产业链升级,深化实施公共服务业能力提升、创新能力增强等6个技改专项。印发《十七个工业基地产业发展规划》、《“三个一百”领军企业工程重点任务分解表》,突出抓好15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和100家重点企业,加快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坚决化解产能过剩。研究制定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产业结构调整方案。制定能源管理体系推进计划,重点推进钢铁、建材等行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和清洁生产示范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先后四次开展“周日集中行动”,共压减水泥产能2850万吨。千方百计壮大民营经济。重点扶持一批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完善技术支持、管理咨询和投融资等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工业企业发展融资5495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融资6721亿元。拿出1500万元奖励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市县和优秀民营企业家、创业功臣。

  省环保厅在“走在前、做表率”活动中积极转变职能、提高行政效能

  省环保厅着力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将环评审批、专项资金管理和环境执法作为权利监控重点领域,编制行政权力目录和运行流程图,构建了以文化为引导、以科技为支撑、以制度为保障的全方位权力监控模式,环保部向全国环保系统转发了这个做法。此外,还制定了《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工作方案》等制度,实施了限时办结、“一站式”服务等举措,缩短了办事周期。启动了“智慧环保”建设,着力打造在线监控、环境质量监测、数据综合分析“三位一体”的环境管理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河北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省域全要素全覆盖“天地一体化”环境监测省份。

  省工商局在服务市场主体方面“走在前、做表率”

  围绕省委打好“四大攻坚战”的战略部署,省工商局先后制定了放宽市场主体准入门槛、推进资本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和发挥工商咨询作用等11项举措。去年下半年,在全省开展了市场主体增量行动,截止2013年底,全省拥有各类市场主体222万户,同比增长10%;行政处罚案件较上年减少29312件,罚款减少3900万元。今年3月1日,在全省推行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投资创业热情。截止5月份,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22238户,注册资本(金)1847亿元,同比增长27%、114%,在全国排第6位。在全国率先建设了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

关键词:河北,省直机关,走在前做表率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