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社保卡将率先应用于医保领域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4-09-20 15:45: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石家庄市将加快社会保障卡替换医疗保险卡的工作进度,计划2015年停用已持有社会保障卡人群的医疗保险卡,全面停发医疗保险卡,推进使用社会保障卡看病就医。已申领社会保障卡但未制出成品卡的参保人群,如急需看病就医,可免费申请临时就医卡(单)。

  石家庄市之前是针对已参保的人群发卡。今后,石家庄市将扩大办卡范围,鼓励广大市民主动申领社会保障卡。同时,今后石家庄市将逐步实现持社会保障卡办理市医疗保险参保业务,原则上无社会保障卡的人不能办理参保业务。今年,为保证未参保人员及时参加医疗保险,逐渐适应新业务规则,参保登记时,只需完成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即可,其他流程与往年一样。目前为止,首次申领社会保障卡免费。

  凡是石家庄市区内已经参加市级基本医疗保险的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并按期足额缴纳医保费用的参保人员都可办理社保卡。持卡人可以凭卡就医、办理养老保险事务、办理求职、失业登记手续。此外,社保卡还具有电子凭证、信息记录、信息查询等功能。而河北省发行的社保卡可同时作为银行卡使用。我市首批发放的社保卡,将率先应用于医保领域,随后逐步拓展。

  参保人员在医疗保险卡非住院状态下,可在任何一家两定点机构(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启用社保卡。社保卡启用后,原医保卡则自动停用,个人医保信息(包括医保账户数据)自动关联至社保卡中。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提醒,为了用卡安全,参保人员请尽快到两定点机构的医保收费窗口设置社保卡服务密码。

  办理社保卡所需材料

  1、二代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无二代身份证的人员需提供本人户口簿活页原件及复印件; 2、本人近期二英寸纸质照片和电子照片(白底、免冠、深色上衣),已经在河北省内办理过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参保人员和七周岁以下的参保儿童不需要照片;

  3、离退休人员需提供离退休证复印件,伤残人员需提供伤残证复印件,低保人员需提供低保证复印件,失业人员需提供失业证复印件。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还需提供本年度的缴费证明。

  社保卡申领渠道

  1、参保单位:单位经办人员组织本单位新参保职工完成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

  2、社区:居民医疗保险新参保人员可在社区完成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

  3、各县(市、区)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个人在服务网点完成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

  4、网上自助平台:个人可通过石家庄社保卡网站(www.sjzshbzk.gov.cn)进入“石家庄社会保障卡自助信息采集系统”上传个人信息和证件照片,自主选择合作银行和领卡网点,完成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

关键词:社保卡,社会保障卡,参保人员,就医,医疗保险卡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