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癌症可预测 抽5滴血提前5至8年预警患癌风险

来源: 太原新闻网  
2014-09-01 12:14:13
分享:

  8月29日, P53癌症早早期检测项目在并启动。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附属医院被确定为我省首家定点采样医院。通过P53基因检测技术,只要5滴血就可提前5年至8年预警患癌的风险。

  P53是一种人体基因。研究发现人体很多种癌症的突发与这种基因有关,这种基因在正常情况下具有抑制癌变的作用,如一旦发生变异,就会产生癌变风险。P53检测就是通过高科技手段来检测人体P53基因的序列是否发生变异,从而进行预测和评估癌变的风险,它是一种用于癌症早早期筛查和预警的最新检测方法。

  P53癌症早早期检测项目是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与北京尚康阳光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组织的。有检测意愿的人只要到指定采样点,从手指上采5滴血,然后制成干血片,送北京疾控中心检测。样本可常温保存,适合远程操作。如果检测者的检测结果呈阳性,有患癌风险,项目办将免费跟踪检测者两年,共检测7次,观察阳性的动态变化。需要市民注意的是,这种预警并非确诊,只是说明这位检测者患某种癌的几率比较大,一方面可以采取预防措施,另一方面可定期进行针对这种癌症的检查,如果真的是癌症,可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目前,该项目已在全国40余个城市开展。

关键词:癌症,滴血,预测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