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核心价值观 “丝丝春雨”激发人们创业激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侯宝中 2014-08-28 10:1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扶贫帮困“春雨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河北省扶贫帮困“春雨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一次主任办公会暨协调推进会。

  “春雨行动”是河北省委、省政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又一实际行动,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实实在在的行动,让老百姓真实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社会各界的关心,如同“丝丝细雨”沁入老百姓心中,激发起人们的创业激情。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之处。人有千万,能力、机遇各不相同,贫富差距在所难免。邓小平说“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再带动另一部分人富起来”,就是要求有能力的人要承担起帮扶相对贫困者的社会责任,实现共同富裕。

  “春雨行动”再次将河北的扶贫帮困推向一个高潮,将会有许许多多的人从中得到实惠,摆脱贫困,走上富裕之路,这将是政府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的再次展现。

  扶贫帮困的路还很长,仅仅河北就有数百万贫困人员,连片贫困地区还有很多,在城市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不应该忘记那些还在为“医、房、学、业、保”一筹莫展的老乡们,共同富裕,一起奔向小康是党和国家对每一个老百姓作出的承诺。

  改革开放三十几年,一些地区、一部分人凭借国家政策,个人奋斗,率先脱贫致富,成为经济发达地区,成为亿万富翁,现在是回过头来帮助那些经济尚不发达地区的时候了。行大善、施善举应成为每一个人的行为标准,力所能及尽可能帮助人,把快乐与之分享。

  扶贫帮困是统筹社会发展的大事,关乎社会和谐和稳定,政府必须有作为、能作为,如河北,通过建立机构系统,稳健、精准、有针对性的开展扶贫工作,让帮扶工作能够彻底扭转被帮扶者的生活困境。

  要找住突破点,切中要害。贫困大部分因观念守旧所致,对新观念、新事物缺乏接触,思维还停留在小农业时代,没能紧跟工业化、信息化进程,这就需要政府作出统一部署。首先给贫困地区通路、通信息,让大山外面的新观念能够进去,让山里人了解当今世界,从根本上解决与社会发展不同步的问题。目前,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交通的一体化的实施将为山区人们的脱贫致富带来巨大的实惠。

  要汇聚力量,形成合力。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破冰”之举绝非易事,仅靠政府是不行的,需要全社会有能力的人都要投入其中,政府搭建帮扶平台,让更多的人在这个舞台上发挥。通过政府的引导,将好的项目、资金和人才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每一个贫困地区,每一个贫困家庭,每一个贫困人,让这些项目、资金、人才成为启动被帮扶者创业的启动器,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奇效。

  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核心所在。“春雨行动”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一个剪影,通过帮扶工作的开展,让更多人在“善行河北”中展现出高尚的人格品质。(侯宝中)

关键词:春雨行动,帮扶,创业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