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西好人”马树山: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任永生 揣泽民 刘鸿宇 金宗明 2014-08-22 09:26: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8月21日电(通讯员 任永生 揣泽民 刘鸿宇 记者 金宗明)8月的迁西,果香四溢。在县城东山脚下的青山路,随便找人搭讪,提起马树山,“好人” 、“大好人”、“好爷爷”、“好干部”不绝于耳,朴素的话语流露着真实的情感。

  马树山,一名退休快20年的干部,究竟有何许魅力?

  带着疑问,记者敲门走进马树山住所。

  老马相貌清癯,思维敏捷。提及退休后成了“公益达人”,老马一笑。从屋里拿出厚厚的一个笔记本,依次翻开,马致远、李秀玲、李连富,马杰……马树山每念叨一个名字,便会随口说出他们的家庭状况、身体情况,熟悉得如亲人、老友一般。

  1996年,老马退休后,心里总有一份放不下的牵挂,看到有些老党员、老干部、老同事、贫困户生活还不如意,老马心痛难忍。下定了决心,拿自己工资,每年为‘五老一贫’(老干部、老党员、老干部遗孀、老同事、老生产队长和贫困户)送上一份温暖”。

  于是,那年春节刚过,马树山便拿出自己工资,开始走家串户,这家30元,那家50元,这家一袋米,那家一袋面……每到一家,他都真诚地说,“别嫌少,是我老马的一点心意!以后有啥困难,能帮的我一定帮!”在乡亲们憨厚的笑容里,马树山感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快乐。

  这一发便不可收拾,18年时间,6万多元款项,250多人,478人次……老马的善行记录越来越厚。

  “马树山可是个大好人,年年都看我,又是给米,又是给面的,总是惦着我。”单身、残疾的马杰提起马树山来话格外多。

  走访慰问中,2011年,细心的老马发现,代各庄村的小学虽然建起了漂亮的校舍,但校长还在为桌椅板凳、电脑等教学器材没有着落犯着愁。立刻支出攒了多年的3万元退休金捐给了学校。2012年,他又拿出1万元捐给李庄子小学。

  日子过好了,生活还得乐呵。老马替乡亲们想得很多。2012年12月,老马想方设法又恢复起了代各庄评剧团,头一年3万元,第二年又是1万元,买戏服,编剧本,搞排练,老马忙得不亦乐乎,36人的小剧团在全县一炮打响,春节期间,公演大获成功。

  “评剧团固定资产归董事会和剧团集体所有……董事长马树山分文不取,其子女也没有继承权,永远不归个人所有。”评剧团团长马胜业给记者拿出了一份由马树山亲自起草的评剧团董事会章程,里面竟有这样的文字。

  “老马为剧团真是操碎了心,有回剧团里两人闹别扭,他自己忙不开,就让媳妇每家买十斤排骨,分别送去做工作。谁家有个大事小情,老马都记得真真的,从没落过场。这份心,谁也比不了。”作为剧团团员,马淑荣对老马充满了感激。春节为演员送去大米,平日里谁家有事儿都表示一份心意,光这些钱,就有1万多,老马让演员们心里热乎乎的。

  老马的善事很多,据邻居讲,老马还是个热心红娘,在他牵线搭桥下,有32对青年喜结连理。“那成功率是相当的高,就是他自己又是搭钱又是搭物的。”

  拒不完全统计,18年来,老马先后捐献的各项帮扶资金达到了15万元之多。虽然他自己住的还是低矮的瓦房,窄小的院落,他和老伴连新衣服都舍不得添置。

  “有人老问我,你投入的钱、帮助的人,为啥都记录,我的回答是,一是鼓励自己,二是影响他人,三是教育后人。”对别人的质疑,老马有着自己的看法。

  也有人说老马,捐那么多钱,图啥。

  老马回答是,付出对他来说是一种快乐,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给他人快乐,就是给自己快乐。

  “我不是大款,也不是大腕,家里经济也并不富裕。我对物质看得很少,把钱花出去了,我觉得睡觉都甜,吃饭都香。”

  县尊师重教先进个人、学雷锋十佳个人,县第七届道德模范,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老马退休后获得的荣誉很多。2014年6月份,老马高票当选县第七届道德模范。 “仁者仁心,善用其心;他将性善古训传承,含蓄不张扬,平凡亦伟大。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是评委会给老马的颁奖赠言。

  荣誉背后是满天微霞。思谋着在试点村搞千亩苹果采摘园,百亩葡萄进庭院,“多做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儿”……老马想干的事儿很多。

关键词:迁西,马树山,好人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