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新闻深加工

大学学费迎“涨价潮”—— 上大学不易 且上且珍惜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李雪曼 2014-08-18 16:55: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时隔7年,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的新一轮“涨价冲动”再次到来。

  今年9月,在江苏、贵州、宁夏迈入大学校门的新生,将是三地学费标准调整后的首批承受者。相比上一年,宁夏是各地当中学费上涨幅度最高的,其文史、理科、医学等各类专业的涨幅均超过50%。

  上大学不易且上且珍惜。

  漫画:韩鹤松

  少则涨一成 多则翻番

  2014年高校学费上涨的这潭水,是江苏省第一个打破的。

  在调整学费标准的省份中,江苏的涨幅并不是最大的。在江苏公布调整后的学费标准之后,6月,宁夏的调整方案出台。这是宁夏14年来第一次上涨大学学费。

  新的方案中,宁夏的文史类学费标准从每人每学年2600元,提高到了4000元;理工农学类从2800元涨至4400元,二者涨幅都超过50%。涨幅最高的是医学类专业,达到了76.67%—调整前为3000元,调整后为5300元。 【详细】

  学费上调 凑不够学费怎么办?

  针对新一轮的高校“涨学费”,多个省份也出台了新举措,帮助可能凑不够学费的大学生。

  山东省教育厅财务处副处长孙乐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配合这次“涨学费”,山东省将增设政府励志奖学金,财政每年会安排专项资金5000万元,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生1万名。同时还将要求高校每年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5%,专项用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并足额发放到位。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也声称,此次调整方案提出后,会对经济困难学生中的5%~10%特困生进行减免学费。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倪道潜则公开承诺,高校一旦调整收费标准后,必须将增收的学费按规定比例,足额、及时提取后全部用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

  储朝晖认为,这部分钱是否会补贴到贫困生需要看学校实际的情况,但在学费上涨的基础上,要切实解决好学校内部的管理和各方面的制度等问题,尽可能地减少浪费。此外,政府的宏观投资应该更加公平更加合理,不仅仅投入到少数的学校,更多普通的学校也要适当地投入经费。 【详细】

   边“乱花钱” 边“喊缺钱”

  1999年高校扩招后,大部分高校都开始扩建新建校区,一系列的大拆大建大部分是通过贷款来完成。虽然各省都出台了一些偿还贷款的补偿办法,但各高校仍负担大量贷款。

  知情人士透露,少数高校甚至资不抵债,每年收上来几千万学费,账面上的钱全部被银行截留,学校发展困难。有的学校多年无收支结余,只能通过流动资金贷款来维持学校的日常运转,按期偿还本息压力大。高校承载着巨大的还债压力,不得不减少科研投入和降低教职工待遇,最直接的影响是导致学校人才流失严重,教学科研质量下降。 【详细】

  “90后”职场新人之惑:感觉现实和理想差距很大

  2012年被称为“90后入职元年”。据调查,从2012年开始,每年有近700万“90后”大学生走出校园。

  “很恐惧、很急躁,毕业后的一年时间里,我脑子一直很混乱,天天在找路。每天早上醒来,脑子里都会有无数想法,想干这个,也想干那个,感觉现实和理想差距很大。”23岁的李夏慧说。她去年才从广东星海音乐学院本科毕业。

  眼下,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步入职场,不同于习惯“从一而终”的父母辈,他们对工作满意度普遍不高,频繁跳槽不再是新鲜事。如何弥合理性与现实的鸿沟成为这些职场新人心中难解之惑。

  广州、深圳、北京、家乡漯河;客户经理、音乐培训师、公关专员,一年之内,“裸辞”的李夏慧到过4个城市,做过3份工作,还考过公务员和教师资格证。

  “蹦跶到这里,看看不行,再蹦跶到那里。”李夏慧说,“我的工作一定要是自己特别热爱的,否则会觉得对不起自己,对不起自己这么多年接受的教育。” 【详细】

  中低收入家庭受影响大

  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教育界的一个普遍观点是,高校的学费不应超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

  不过,在我国一些经济并不发达的地区,学费的占比超出了20%。以宁夏2005年为例,当年宁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093.6元,以当时高校的学费标准2600元计,这一比重为32.12%。按照同样的算法,江苏省的占比为37.34%。

  对于农村学生来说,这个数值更大了,而学费通常较高的医学类、艺术类等专业,幅度就更大。

  但在大多数中国家庭看来,高等教育是改变子女命运的机会,学费也因此成为刚需。受影响较大的多是中低收入家庭。 (中国青年报)

  大学学费不能一涨了之

  物价上涨,所以学费也要涨,这样的逻辑看上去似乎是挺有道理,但把这个逻辑应用在大学教育上,其实是站不住脚的。首先一点,即便近年来物价确实上涨了一些,但是上涨的幅度会高达50%吗?而按照近日部分省份发布的普通高校学费上调信息,平均涨幅高达50%。其次一点,不能简单地把大学生等同于市场,在涨学费的同时,还要考虑学生们的承受能力,避免因为涨学费导致学生上不起学,或者是导致学生背后的家庭“因学致贫”的现象。 【详细】

  相关新闻

  助寒门学子上大学河北今年助学金最高给5000元

关键词:大学,学费,涨价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