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新闻频道>>新闻深加工

大学学费迎涨价潮 少则一成 多则翻番 凑不够咋办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丁丽洁 2014-08-18 11:19: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时隔7年,公办普通高校学费标准的新一轮“涨价冲动”再次到来。

  今年9月,在江苏、贵州、宁夏迈入大学校门的新生,将是三地学费标准调整后的首批承受者。相比上一年,宁夏是各地当中学费上涨幅度最高的,其文史、理科、医学等各类专业的涨幅均超过50%。

    高校学费上涨冲动

  2014年高校学费上涨的这潭水,是江苏省第一个打破的。

  5月,江苏省物价局公布了调整后的高校学费标准。在划分出的文、理、工、农林、医、艺术、体育、公安8种类型中,除了农林、艺术类的学费不变之外,另6类本科专业的平均涨幅为16.61%,其中,医学类涨幅最大,为47.83%。

  即将进入南京医科大学的一名新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她所读的临床专业是七年制,学费上涨到每学年7480元,而去年的学费是每学年4600元,“没注意到学费上涨了那么多,不然可能不会填这个大学。”

  在调整学费标准的省份中,江苏的涨幅并不是最大的。在江苏公布调整后的学费标准之后,6月,宁夏的调整方案出台。这是宁夏14年来第一次上涨大学学费。 【详细】

    凑不够学费怎么办?

  近日,江苏、贵州、浙江、山东、宁夏等多个省区市陆续发布了普通高校学费上调通知,部分省区平均涨幅甚至达到了50%。那么,凑不够学费上大学的学生怎么办?

  河南的张小琰(化名)曾经历过这样的事。3年前,她考入西北某二本高校,由于家中父母要供养3个子女上学,虽然快开学了,但学费却依然没有着落。

  她向学校申请了高校国家助学贷款,银行每年替她先行向学校支付5000元的学费,这笔钱她须在毕业6年内还清。 【详细】

    学费为什么涨

  在大学即将开学的时候,传来了不少学校学费涨价的消息,在一些地区,涨幅甚至超过50%。

  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这多少显得有些“措手不及”。更令他们“不能接受”的是,涨价的往往是一些不够知名的学校。“本来竞争力就不强,再涨价就更显得不合理。”一位署名为“新鲜”的准大学生在论坛留言。

  高校学费该不该涨?为什么涨价? 【详细】

     涨学费别老打家长的主意

  “一年近万元的学费相当于我们农村家庭一年的收入,学费大幅上涨听过我们的声音吗?”学生家长王霞认为,要涨价先要给社会交出一份教学成本的透明账单。近期,全国多地公布了高校学费上涨标准,部分高校专业涨幅高达50%。实际上,在教育部2007年出台的关于高教学费的5年“限涨令”到期之后,从2013年开始,全国各省份便纷纷上调高校学费,被公众称为“报复性上涨”。

  随着教育部5年“限涨令”的到期,各大高校几乎是涨声一片,纷纷把手伸向了学生的父母——提款机。现如今,各大高校的学费早已突破万元大关,有的学校的学费甚至高达2万元。试问,如此高昂的学费,又有多少家庭能够承担。按当今的工资水平,普通工薪阶层一个月工资也就1000多元,就是人人羡慕的公务员群众,一个月的工资也就不过2000元,要缴齐一年的学费,恐怕也得不吃不喝。而对于那些来自农村的学生,其父母要卖多少斤稻谷?而且那一亩三分地的产量还得看老天爷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如果遇到旱灾、洪灾,恐怕再好的提款机也提不出钞票来。 【详细】

关键词:大学,学费,涨价潮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