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州:多措并举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乡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郝小行 赵晓慧 2014-08-13 09:37: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8月12日电(郝小行 郭宝哲 记者 赵晓慧)“孝感天地万物春”、“少年强,中国强”、“勤善之家福满门”……最近一段时间,在深州市长江路散步的市民发现,不少曾经斑驳灰暗的路边围墙已被一幅幅色彩艳丽、图画精美的公益广告所代替。

  近年来,该市狠抓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多措并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出强大的社会正能量,潜移默化间,文明新风已传遍万家。

  最美深州人:文明之花绽满城

  秉承着“行最美之举,做至美之人”的理念,“最美深州人”系列评选活动进入了第三年。一直以来,该活动通过全民道德楷模评选,深入挖掘平凡人的感人故事,举荐可学习、可复制、可借鉴的“最美深州人”,已累计评选出道德楷模40多人。

  今年,围绕“最美深州人”评选活动,该市在氛围营造、全民学习上下足功夫,通过宣传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扩大活动影响。以长江路为重点,该市设立了“最美深州人”公益宣传展板、喷绘;在乡村绘制以“最美深州人”为主题的乡村道德文化墙,建立善行功德榜;在东山植物园、锦绣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设立“最美深州人”先进事迹宣传栏。同时,定期举办“最美故事汇”,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的形式,深入宣讲“最美深州人”的人物故事和风采,在全社会形成了昂扬向上、文明和谐的主旋律。

  “最美教师”、“最美天使”、“最美干警”……随着新一届“最美深州人”评选活动的深入开展,一个个“平民榜样”不断涌现,一曲曲道德之歌不断唱响,“最美深州人”在桃乡大地愈发熠熠生辉,文明新风沁人心脾。

  道德讲堂:传递青春正能量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习总书记把价值观比作衣服的扣子,易懂易记、生动形象。作为青少年价值观的引领者,学校承担着重大责任。

  在培育和践行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深州市在各中小学开展了以“讲道德、做好人”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修师德,树校风,通过学模范、听故事、谈感受、见善行等方式,让青少年涤荡心灵、提升德行,营造出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该市道德讲堂以学生为中心,一方面,组织学生学唱道德歌曲、讲述身边道德故事、观看道德事迹短片,引导学生心有榜样,从小做起,争当道德楷模。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学雷锋有我在行动”等道德实践活动,组织、鼓励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外化于行,在校园内凝聚传递着“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青春正能量。

  文化大院:引领文明乡风

  每当夜幕降临,深州市大贾村的文化大院便会迎来一伙又一伙的村民,大家或伴着优美的音乐在广场上翩翩起舞,或走进书画社里挥毫泼墨、一展翰轩风采。

  在乡村文明构建方面,该市整合科技、图书、文艺活动、远程教育、文体广场等农村文化资源,不断加大对农村文化大院的支持力度,推进文明乡村建设。目前,该市已扶持培育农村文化大院500多个,农民书画院12个,秧歌队、锣鼓队、太极拳队等各类群众文化组织1200多个。

  依托文化大院这一有效平台,深州市组织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鼓励各村自发组建文艺队伍,通过人们自编自导自演自己身边的好人、好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宣传到基层、弘扬到基层、落实到基层,有力促进了和谐村庄的建设和文明乡风的树立。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州,文化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