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1420所道德讲堂月月开讲 搭建起精神家园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钱宝琦 李斌 闻名 2014-08-03 15:36: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我省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实践融入等多种措施,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本报今起推出专栏“我们的价值观”,下设“实践”、“人物”、“对话”和“寻访”等子栏目,集中报道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经验、典型、思路和探索等,以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固定的讲习场所、统一的背景标识、浓厚的道德氛围……唐山市1420所道德讲堂为市民搭建起“精神家园”。截至目前,已举办讲堂活动22000余场,引领社会道德风尚作用明显。

  城市发展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社会进步需要道德力量来推动。2012年5月,唐山在全市打造了100家省级文明单位道德讲堂示范点,随后在市级以上文明单位推广普及。目前,该市已经建立各级各类“道德讲堂”1420所,包括机关、企业、学校、社区、行业、村镇等6大类型,每月至少举办一次道德大讲堂活动,以“思省心、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行善举”7个环节为载体,突出“善”、“诚”、“孝”、“强”,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主要形式,传播凡人善举,激励道德自觉,倡导修身养性,引导人们在参与中学习感悟、净化心灵,自觉践行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

  在“学模范”环节展示的模范人物,既有“感动中国”的道德模范郭明义、林秀贞等,也有“感动唐山”的身边好人,如拾金不昧的好“的哥”黄琪,诚信经营的企业家孙东旺,义务赡养邻居老人的马凤楼,几十年学雷锋做好事的段思绪等,他们都是道德讲堂上受人敬慕的道德明星、平民英雄。除了播放道德明星的事迹短片,在道德讲堂上还将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岗位标兵、优秀志愿者等请到台前,现场讲述自己的事迹和感悟。

  更加亲切易学的是讲堂上“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说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丰富道德讲堂内容,路北区文化路街道发动居民开展道德评议,评议身边人,凡是爱老孝亲、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好人好事,都被居民举荐,成为道德讲堂的座上宾。一时间,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为困难群众免费理发的丁彦明、在海南勇救落水者的“70后”小伙儿孙双悦等,一个个鲜活可敬的身边好人走进公众的视线。

  道德讲堂的感染力,更转化为市民道德素养不断提升的实际行动。在健康楼社区的道德讲堂上,一位衣着朴素的老大妈激动地举手发言,“我觉得道德讲堂非常好,我听了道德模范的故事特别感动,很受教育。我自己要向道德模范学习,当好人、做善事,在家里我要教育好子孙,在社区里我要当好楼门长,为居民搞好服务,做点贡献。”通过道德讲堂活动的开展,居民文明素质显著提高,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互助互爱的氛围更加浓厚了。

  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丽说,道德讲堂通过推行“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和自主参与、互动教育,走进道德讲堂的市民以“存好心,当好人,做好事,有好报;发善心,表善意,行善事,结善果”共勉,达到了自我教育的效果。

关键词:唐山,讲堂,道德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