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际

欧洲麻将大赛:中国“休闲麻将”不敌欧洲高手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晓枫 2014-07-27 10:40: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2年10月28日,重庆,“第三届世界麻将锦标赛”拉开战幕,不少国外选手前来参赛。

  1925年,俄罗斯的亚历山德罗王子和保罗公主在伦敦的别墅中打麻将。

  网上流传的外国人麻将简易教程。

  第五届欧洲麻将锦标赛日前落幕,代表中国参赛的中国国花队没能载誉而归,队员们的个人最好名次是第30名。本届比赛中,冠军是日本选手,亚军是德国选手,前二十名选手中七成是欧洲人。这让很多国人惊呼:麻将高手原来在欧洲!

  “中国选手为何在本次欧锦赛上不敌欧洲选手?”欧洲麻将协会主席、丹麦人蒂娜·克里斯滕森对新京报记者谦虚地说,在她看来,中国人根本没有派最顶尖的选手来参赛。“当欧洲人来中国比赛麻将时,我们遇到了很多有实力的中国选手,我们从中学到很多东西。”

  推广:

  成立欧洲麻协

  借助影片《色戒》

  据蒂娜介绍,麻将在欧洲越来越流行,每年都有新的俱乐部产生,欧洲目前有很多麻将俱乐部,还成立了统一的欧洲麻将协会。据了解,该协会致力于在欧洲推广麻将,是个非官方组织,虽然听着名不见经传,其实和大名鼎鼎的欧足联是同一性质,即非官方的民间体育组织。

  荷兰是欧洲的“麻将桥头堡”,这项游戏从这里发端。2005年,荷兰麻将爱好者成立了“荷兰麻将协会”。随后欧洲各国麻将协会纷纷涌现,丹麦、法国、德国、匈牙利、意大利、荷兰等7国麻将协会倡议在丹麦注册成立欧洲麻将协会,并于当年举办第一届欧洲麻将锦标赛。

  无论是欧洲麻将协会还是下面的分会,他们都有自己的官网,协会中很多选手的牌龄达到十年以上,而且不遗余力在本国推广麻将。当年电影《色戒》在欧洲公映时,欧洲麻将协会印发了很多有关麻将的宣传手册,因为片中有很多打麻将的镜头。荷兰政府甚至在2005年和2010年发行过麻将主题的邮票。

  比赛:

  选手自费来参赛

  只有奖杯无奖金

  本届比赛亚军德国人扎拉德尼克就是德国麻将协会成员,他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自己打麻将十年了,妻子也会打麻将,在他们的协会中有100名选手。

  这些协会中的成员是麻将爱好者,但不是职业选手,蒂娜说,他们协会中大概有超过500名超级高手,但他们不是专业选手,也不是职业选手,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她本人就是一名气象学者。因为麻将比赛不涉及奖金,很难吸引赞助商,所以目前在欧洲还是一项业余比赛。

  有荣誉没奖金,这恐怕令爱搓麻的中国人大跌眼镜。在欧洲,麻将绝对是比赛第一,奖金没有。这次欧锦赛也不例外,在法国举行,冠亚军只能得到奖杯,而且要自费参加比赛,这恐怕让很多中国麻将爱好者感觉很不划算。

  虽然没有奖金,但是欧洲选手照样认真对待,单以发展较快的荷兰和比利时为例,每年都有10余场全国范围的大赛,网上的麻将比赛则难以计算。在全欧洲范围内,目前有6个获认可的比赛,包括欧锦赛、德国公开赛、葡萄牙公开赛等。

  不仅如此,欧洲麻将协会为选手设立了战绩排行榜,包括他们的排名走势、胜率、积分、获得冠军数量,538名选手中,年轻人很多,法国人占据不少名次,排名第一的也是法国选手。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麻将,大赛,欧洲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