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接触网工孙彬:用青春和汗水护佑高铁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欣 2014-07-25 09:15: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津供电段高铁接触网工孙彬
天津供电段高铁接触网工孙彬工作照。范鹏程 摄

  长城网7月24日讯(范鹏程 记者 张欣)从天津市区驱车一个多小时,笔者来到位于北塘西站附近的天津供电段滨海供电工区。这里驻扎着护佑津秦高铁运行安全的守护神。孙彬,是其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公认最能干的一个,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滨海之星”。

  孙彬,出生于1989年,今年还不满25岁。别看他岁数小,可是高铁工区的“老人”了。从2010年京沪高铁提前介入,到2013年津秦高铁正式开通,经过两条高铁干线的磨砺,现在的他已经成为工区技术业务的“排头兵”和高空作业绝对骨干。截至2014年6月底,他以107.756条高铁检修公里,荣获供电系统高铁高空作业人员第一名。

  滨海供电工区管辖着津秦高铁军粮城北站、滨海站、滨海北站三个站场和四个区间,共计70公里正线里程的高铁供电设备。从来到工区第一天开始,孙彬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这条连接华北和东北的高铁线上干出点名堂。说到做到,他利用各种机会向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技术难题,通过对照京沪高铁和津秦高铁设备的共同点和不同点,吃透规章和检修标准,业务能力不断提升。跟他一个班的郭立强最有发言权,“去年段里给我们配了一台新型激光测量仪,孙彬有空就琢磨怎么使用,坐车回家,他还拿手机当显示屏,练习手眼协调,弄得车上的人都看他。”

  凭着一股钻劲,孙彬练就了过硬的基本功。工长梁海鹏喜上眉梢,为了让小伙子更快成才,有意识地安排他多参加高空作业,锻炼他的实战能力。

  在今年3月初开始的津秦高铁平推检修中,孙彬作为绝对主力,一直奋战在作业现场。熟悉津秦高铁的人都知道,检修作业都是利用夜间天窗进行,凌晨时分,在十几米的高架桥上,即使没有风,也会有摇摇欲坠的感觉。我们问他:“爬那么高的地方作业,害怕吗?”“不害怕啊,从部队上出来的人,这点苦不算什么。”孙彬帅气的脸上写满了自信。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铁二代”,孙彬继承了部队和铁路的优良传统,有冲劲也有干劲。在平推检修中,孙彬不但凭着一股年轻人的热情,敢打硬仗,还有颗勇于钻研的心。在高铁供电设备中,有一种附加悬挂新型预紧式线夹,由于很多人在普速检修中没有用过,技术要领不规范。孙彬便暗自琢磨,当别人都在午休时,他顶着烈日把材料和工具放到院子里,对照标准,一点点研究,如何能够安装规范,更适合现场使用。没过几天,他就在实际作业中熟练应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他的带动下,新设备得以顺利推广,为供电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说起孙彬,天津高铁车间主任崔振付直挑大拇指,“孙彬是个快手,还拥有‘三心’,细心、耐心、尽心。”可熟悉孙彬的人都知道,他和爱人都是铁路职工,由于班制不同,两口子最多时一个月都见不到一面。尽管如此,他从未因为家事请过假,正是凭着一股“拼命三郎”的劲头,孙彬一直保持着工区高空作业全出勤率的记录。

  得知自己获得高空作业人员第一名后,孙彬没有沾沾自喜,他知道自己的路还很长,只有不断地学习成长,才能在高铁检修这个平台上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关键词:高铁,铁路,安全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