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易炼红的“落实观”值得好好落实

来源:红网 作者:唐知运 2014-07-22 22:51: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21日出版的《长沙晚报》,发表了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同志的署名文章《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深刻阐述了抓落实在做好长沙工作中的重要意义,为全市领导干部如何抓落实指明方向、提出思路、作出要求。

  每谈工作,“抓落实”都是大家频繁提及的“热词”。从中央到地方、从机关到企业,各级、各行、各业都十分重视抓“落实”,有的还在前面冠以“狠抓”、“认真”、“坚决”等以示强调。在一些领导的讲话中,“落实、落实、再落实”的口号也不时传来。但“落实难,难落实”的问题仍然困扰着各级各部门。细细探究,不难发现,不科学的“落实观”是“落实难”的症结所在。然而,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的“落实观”就令人耳目一新,更值得好好落实。

  在这篇4500多字的雄文中,易炼红从“深度认识抓落实”、“鼓足干劲抓落实”、“聚焦问题抓落实”、“创新机制抓落实”四个维度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抓落实”、“什么是落实”、“怎么抓落实”和“如何检验落实”等方面的内容。

  常言道:“文如其人。”《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一文既体现了易炼红真抓实干、注重落实的科学态度与务实作风,也深刻揭示了抓落实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揭示了抓落实是推进各项工作、实现宏伟目标的根本方法,这对长沙实现打造“一带一部”核心增长极,率先建成“三市”、强力实施“三倍”、加快现代化进程、大步践行“六个走在前列”等目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要切实看到发展不缺好的思路,缺的是落实。要切实看到事业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要切实看到干部的责任担当,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抓落实的责任担当。……”由此可见,易炼红所强调的“落实观”,既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也是一个工作作风问题,还是一个工作能力问题,更是一个精神状态问题。我们都知道,决策的生命在于落实,没有落实,理想的目标、完善的制度都会落空,再英明的政策也不会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好、执行好、落实好,这是领导干部最根本、最重要的职责。

  笔者体会,落实易炼红的“落实观”,就是要以立说立行、敢于担当的抓落实;要拿出奋斗的激情、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揣怀对人民群众的真感情,敢于直面问题、坦然查摆问题、有效解决问题,不管困难再大、任务再重、矛盾再多,都要有“万折必东不回头”的志气,“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滴水石穿而不悔”的韧劲,迎难而上不畏难,攻坚克难解难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争取主动,赢得支持,打开局面,才能在落实中让决策落地生花。

关键词:易炼红,湖南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