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女孩高岑岑:从支教到公益 小爱向大爱嬗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石宁辉 2014-07-22 09:02: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西部支教女孩儿高岑岑

西部支教女孩儿高岑岑。长城网 赵晓慧 摄

  一个普通的80后女孩儿,在度过了一段支教生涯后,人生发生了嬗变。这是一次从支教向公益的嬗变,更是从小爱到大爱的嬗变。有时候,人生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需要的不仅仅是一次契机;人生的十字路口,也往往会因为最单纯的想法而影响一辈子。

  高岑岑,从普通的支教大学生到如今的公益团队负责人,让人感慨不已。看似简单的蜕变,其实需要很多的契机。笔者曾想,哪怕缺失了任何一点,恐怕都无法完成这次质变。

  从内因来看,支教的选择,让我们看到了高岑岑的爱心;从一遍遍给孩子们开“小灶”,让我们看到了她的耐心;从翻山越岭的家访,关注孩子们的点滴,让我们看到了她的细心;从想方设法地防止孩子们辍学,让我们看到了她的责任心。这“四心”本就是一名无私奉献的支教大学生应该具备的,缺一都无法有效的完成支教的使命。

  从外因来看,国家的西部服务计划为大学生们提供给了平台,也为山区孩子们带来了希望;社会各阶层的捐助和支持为支教活动提供精神和物质帮助,为公益团队保障;大学生们自觉发挥才智,以成立公益团队等社会组织的形式来增加帮扶济困的胆略和决心。每一样也都缺一不可,没有国家的支持,社会的捐助,大学生们的爱心,也就没法完成小爱向大爱的蜕变,公益团队的成功也就无从谈起。

  老话常讲,一步错,步步错。笔者经常想,那是不是一步对,步步对呢。这何尝不是恶性循环和良性循环的至理。可见,没有天生的大爱,就像没有天生的智者一样,无一不靠长年累月,厚积薄发。大爱亦需要小爱积累,日行一善终将成就大善,雷锋就是最好的标榜。高岑岑等支教大学生们正是激发了心底的小爱,并在日复一日中累积,酝酿,提升,终获今日的成绩,将个人的爱发展为团队的爱进而发展为社会的大爱。

  每个人心底都有一份善,也有一份恶。人性本善与人性本恶之论已议论千年,尚无定论。但我们应该牢记的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高岑岑让我们看到,小爱向大爱嬗变,需要原始的爱心,更需要坚持和积累。(石宁辉)

关键词:高岑岑,西部支教,公益

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