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车轮上的浪费”务必刹住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2014-07-21 11:1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日前下发,公车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其主要精神包括: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社会化,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等,同时列出两到三年完成的时间表。“车轮上的铺张浪费”遭遇急刹车。

多年以来,行政成本过高一直是政府行政体制改革中面临的棘手问题,其中既有机构臃肿、人员队伍膨胀的原因,也有行政经费约束不力、浪费挥霍严重的原因。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产生的消费构成的“三公经费”,是行政经费浪费最严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领域之一。

滥用“三公经费”这股风不刹住,行政成本过高的问题就很难得到切实解决。这种现状背离我国处于发展中国家的国情国力,背离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背离精简行政机构、压缩行政开支的改革精神,一定程度上成为国家和地方财政不堪重负的沉重负担。在公款吃喝、公费出国(境)已经得到有效遏制的情况下,大刀阔斧、全面推进公车制度改革,彻底刹住“车轮上的铺张浪费”和“车轮上的腐败”,是推进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大力压缩行政开支的当务之急。

改革公车制度,也是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就是党员干部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要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而领导干部配置专车,常常成为干群关系的一堵无形墙壁。它既从空间上、物理上阻隔了干群打成一片、水乳交融,也从心理上助长党员干部搞特殊化的错误倾向,使群众对党员干部望而却步,甚至敬而远之。特别是有些党员干部把级别职务与用车标准挂钩,出行讲排场、定标准,甚至前呼后拥、警车开道,在人民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这种派头、这种作风与封建时代鸣锣开道、回避肃静的官老爷有什么区别?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炼成的人,但绝对不能变成特殊的人。一旦搞特殊化,就意味着脱离群众的危险。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群众打成一片的作风,在当下尤其值得党员干部们认真学习。他们说群众话、穿群众衣、吃群众饭,与群众同学习、同劳动、同生活,在这过程中,既能倾听群众呼声、体会群众疾苦,又能汲取人民群众的知识和智慧,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为革命事业取得胜利奠定广泛扎实的群众基础。反观今天的一些党员干部,出门必要以车代步,而且非进口车不坐、非名牌车不坐、非豪车不坐,甚至在品牌、档次、排量方面互相攀比,彰显身份,这样的干部谈何沉下身子,更遑论让他们跟老百姓一起骑单车、坐公交、挤地铁了。难怪老百姓厌恶地调侃这些人“一个车轮一头猪,屁股底下一栋楼”。

公车消费还是腐败高发区。价格高昂的公车消费滋生了庞大的灰色甚至黑色地带。公车私用,甚至干部家属、亲属和朋友都可以随意使用,这点尤其被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而在公车采购、保养、维修和车辆处置等方面存在的腐败,更像冰山的水下部分,庞大而隐秘。这些环环相扣的利益链条,像抽血管道一样侵吞着公共财政,腐蚀着健康的政治生态,成为滋生腐败行为的温床和催化剂。

全面推进公车制度改革并非单兵突进,而是在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建设全面加强的形势下的一项重要步骤。一盘新棋,粒粒子落,一个个决策、一项项措施,都步步为营、扎实推进。锁住权力的笼子已经越编越紧密、越扎越牢固,滚滚车轮造成的浪费和腐败,一定会在此项改革中被彻底刹住。(封寿炎)

关键词:车轮,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全面推进,三公经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jockba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