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殿华探索“医养一体”新模式 养老院变身大家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陈世钟 李杰安 赵晓慧 2014-07-18 07:53: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吴殿华院长为养老院的病人听诊。采访单位供图

医养一体让老人身心并养。采访单位供图

为老人仔细查看病情。采访单位供图

   长城网衡水7月17日电(陈世钟 李杰安 记者 赵晓慧)在社会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的当下,病患老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在养老机构不方便治疗,在医疗机构无法养老,居家养护缺少专业医疗条件等突出矛盾困扰着每个家庭。为进一步解决该类问题,全国首家“医养结合”养老院——冀州市康乐养老院升级为“医养一体、身心并养”新版本。

  该养老院是全国劳模吴殿华10年前依托自办的冀州市职工医院创建的,旨在承接老人就医和长期护理的家庭养老重担。他首创的这一“医养结合”模式目前已被各地借鉴推广。但院长吴殿华进一步考虑的是,医养结合怎样有机化,让养老院兼有家庭养老的精神慰藉?随着这一思路的逐渐明晰,该院“医养结合”逐渐升级为新版本,对老人身心并养。

  为做到这一点,吴殿华在经营管理上坚持医院、养老院两院长一身兼。“这样决策起来利于双方资源共享、降低成本和良性发展,有效解决了医疗和养老机构互动整合的难题。”吴殿华说。

  在这里,医院出院的病人,可以到养老院护理;养老院的老人有了病,即刻就能到医院救治。除此之外,医保、新农合也都能按比例报销。

  “医院每天查房,也查养老院的重点病人。”吴殿华说,正因为这样,养老院的5位生病老人因救治及时转危为安。

  79岁高龄的陈殿文老人风趣地说:“守着吴院长,有病不看也能好三分。”而庞华章等3位病人痊愈后选择留在养老院服务。

  “在这里,我们生活得很舒心。饭菜有滋味,一周七天不重样,衣服勤洗,被褥干净,就算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房间也没什么异味。”据陈殿文介绍,养老院最低月收费600元,70位老人由10名护工24小时轮流陪护。

  “喂水喂饭有耐心,护理时沾一手屎尿也不在意。”90岁老人于爱琴高兴地说:“在这里比在家还好!”

  医养一体带来的身心并养,让老人们对养老院产生了强烈的依赖感,连春节都是叫子女凑到养老院过年。吴殿华一家及护工则跟他们一起包饺子、喝酒、放鞭炮,热热热闹像个大家庭。

  吴殿华的养老探索,得到了民政、卫生、社保等部门的政策支持。近日,冀州市政府划拨100亩地,支持吴殿华搬迁医院并新建700张床位的大型养老院。

 

关键词:吴殿华,医养结合,养老

责任编辑:赵鹏